3月17日下午,在山东聊城东昌府区沙镇,一个5岁左右的男孩在玩耍的时候,钻到了一个墙缝之中被卡住,动弹不得。接到报警后,当地消防人员迅速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墙体已经被家人破拆了一小部分,男孩被卡在约25厘米的墙缝,距离出口约35厘米的地方,整个身体被紧紧卡住无法动弹。由于卡住男孩的墙壁中有一面是承重墙,而且上方有多根房梁,如果强行破拆墙体,可能会造成墙体倒塌。消防人员首先使用锤子、凿子等工具从墙体一头对孩子头部周围的砖块进行拆凿。由于孩子被卡已近30分钟,受到惊吓不停哭闹,消防人员一边与家长一起和孩子聊天稳定情绪,一边使用工具小心翼翼地对砖块拆凿。

  救援过程中, 为防止砖块碎屑掉落到孩子眼睛及嘴里,消防人员在引导男孩将嘴闭起的同时,使用毛巾将男孩头部护住。

  将孩子头部附近砖块清理完毕后,消防人员继续使用手动破拆工具组对男孩身体位置的砖块进行破拆。在对男孩肚子附近的砖块破拆时,为防止砖块受敲击挤压男孩的肚子,一名消防人员将手伸进砖块与男孩肚子中间进行保护。

  消防员经过近30分钟的紧张救援,将被卡男孩成功救出。所幸孩子只是受到惊吓,身体并无大碍。据了解,男孩是因为钻入墙缝玩耍时被绊倒,导致卡在墙缝中。消防部门在此提醒各位家长,儿童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平时在教育孩子时,应告知孩子玩耍时注意安全,一旦发生危险,切勿使用蛮力自行营救,应及时拨打119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