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人家中,摆满沙发的收藏品大多未拆封。在老人家中,摆满沙发的收藏品大多未拆封。

  齐鲁晚报讯(记者 袁野)济南市民李刚(化名)长期在国外工作,今年他回家过年的时候,发现家里堆着很多的黑塑料袋,打开一看发现里面装着未拆封的字画、税票等收藏品。之后李刚才了解到,他的母亲赵芳(化名)半年以来在一家名为济南华誉通艺阁艺术品有限公司购买收藏品,前后花了25万余元。现在卖家突然关门,其老板的电话也打不通了,这让李刚和他的妈妈非常着急。

  去公司坐坐

  每次都给小礼物

  2月1日,在国外工作的李刚回家过年。由于长时间在外工作,李刚很少有机会能和家人团聚。“在我回家之前,我妈曾两次给我要钱,一共是要走了三万余元。当时她说是投资,我还劝她最好是找正规的投资机构投资。”李刚说,一听母亲买了收藏品,心里就觉得不太对,就劝说她一番,让她别再继续购买了。”

  过年期间,母亲突然拿出一沓收据给李刚看。“这些都是她买的收藏品,有字画、玉石、税票等等五花八门的收藏品,我一下子就慌了。”李刚说,他当时粗略估算了一下,这些收藏品起码要花20多万元。

  正月初八,李刚无意间发现家中堆积着很多的黑色塑料袋,打开一看,里面竟装着各种包装华丽的收藏品。“字画有差不多20幅,北京印花税票全册十来本,以及名叫‘金玉良言’的玉石等等,堆满了整条沙发。”李刚说,这时他才意识到这件事情并不简单。

  经过沟通,李刚了解到其母购买收藏品的经历。2018年8月,赵芳去堤口路大润发买东西,“然后就被一个小姑娘给拦住了,塞给我一张传单。我看了看,发现是一家收藏品公司的宣传,这家公司就叫华通艺阁。”赵芳说,她开始的时候不想去,但那个发传单的小姑娘说去了之后会有小礼品。于是赵芳就跟着这名小姑娘去了旁边的一栋写字楼。

  “之后就到了他们公司,发传单的小姑娘把我领到之后,签了个字就走了。”赵芳说,之后就有华通的工作人员接待了她。“他们就介绍说,他们公司是卖收藏品的,像是字画等等这些有收藏价值的东西。”大概了解了一番后,赵芳领了小礼品就走了。“当时留了一个电话,第二天就给我打电话,让我去坐坐。”赵芳说,华通的工作人员基本上每天都给她打电话,“就让我去他们公司玩,每次都能给我一些像是丝巾、小碗等礼物。”

  先买小东西

  之后越买越贵

  “我第一次就买了300块钱的五国金砖,心想也没多少钱就买了。”赵芳说,过了一段时间,收藏品公司的人又联系她,说有个北京税票很有收藏价值,让她去听听。于是赵芳就去参加了一次活动。

  “当时说有个大师也来了,说这个税票怎么怎么好,我就买了两套,花了19600元。”之后在店员的推荐下她又买了一套。

  “后来华通的店长说,城市户口买的贵,可以给我改农村户口买,每套能便宜不少。”在不断的推销之下,赵芳一共买了11套这种税票,一共花了近10万元。

  不仅如此,买了税票之后,赵芳禁不住对方的推销,又买了生肖大全、纪念钞等收藏品。“还买了很多的画,他们就说是大师手笔,能增值。每一幅画都是定制的,几千块钱的话,拍卖能到几万元。我还买了一套玉石,其中包含将军的字画,这套东西叫‘金玉良言’,花了我近4万块钱。”赵芳说。

  “大概是年底的时候,我了解到这个华通要搬地方了。”赵芳说,之后华通就关门了,从天桥区搬去了槐荫区,之前联系她的业务员去了一家叫做“宫匠造办”的公司,后来又花260元在宫匠造办购买了一套邮票。”

  养老钱都花了

  想要退费成难题

  看到母亲买了这么多东西,李刚心里很着急。“前段时间,我们向有关部门投诉,经过调查发现那个华通已经关门了,并且他们老板的电话已经打不通了。”维权过程中,李刚和他的母亲又去了宫匠造办询问。

  李刚告诉记者,“好多华通的员工都去宫匠造办工作了。”“我去之后,宫匠造办的工作人员就说,他们和那个华通艺阁是两个公司,在他们这里只购买了价值260块钱的邮票,之前那些东西也无法退。”

  对于这样的说法,李刚并不认可。他坚持认为,“这个宫匠的员工很多是华通的,怎么会没有关系?”“现在我妈把她的养老金都已经花完了,前前后后花了25万余元,东西都没拆封。之前投资股票的钱也已经拿出来了,今后可怎么办?希望能把钱退给我们。”李刚无奈地说。

  20日中午,记者来到了宫匠造办,在这里记者也看到了有几名老年人在和工作人员交流。一名工作人员说,他只是一名员工,华通和宫匠是什么关系,他也不清楚,不过他透露,“我们公司主要是出售字画、邮票、钱币。我是从华通过来的,那个店现在也不在原来的地方了。”

  “这位顾客只在我们这购买了260块钱的邮票,其他的都不是在我们店里买的。但我们可以继续给顾客做售后和流通服务。”“我们算是增值服务,收藏品非质量问题是不退不换的。”但工作人员说,具体什么时候能把这些收藏品卖出去,要看市场的运作。

  最后,宫匠造办给李刚和赵芳写下了承诺书。面对这样的结果,李刚说:“我会继续维权到底。”

  相关部门

  已经介入调查

  2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槐荫区文化局。“宫匠和华通在营业执照上不是一家公司,并且华通这个公司还存在,我们也不清楚这两家是什么关系。我们只受理现在槐荫区有关的投诉。”工作人员说,据他所知,李刚只在宫匠那边有两百多元的消费,“我们也已经介入调查此事,我们让双方进行协商,如果双方协商不成,就建议他们走法律途径解决。”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天桥区文化局,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根据投诉人反映的情况,当天下午就去华通公司查看,结果公司已经关门了,并且里面已经空了。我们联系华通的负责人,结果手机是空号。我们已经把调查的情况反映给了当事人。”

  “华通公司有营业执照,关于虚假宣传这一块,还没有相关证据。”“老百姓在购买收藏品时,一定要注意有没有明码标价。要看这个收藏品的进货渠道,必须有正规手续。像是字画一定要搞清楚是谁的作品,即使是赝品也要让卖方标明,价钱写明。”工作人员提醒,收藏品一定要去正规的地方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