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律师界有个响当当的人物,他是改革开后山东省最早的四名律师之一。他曾经从死神手里挽救过好几条因案审失误而险些错失的生命,他在业内首创了许多个第一次,至今,年过八旬的孔祥荣老人仍奔波在一线。

孔祥荣多次搬家,已经发黄的卷宗却是带在他身边的宝贝。孔祥荣多次搬家,已经发黄的卷宗却是带在他身边的宝贝。

  孔祥荣出生在孔子故里曲阜,幼时家境几近赤贫,老人回忆,他上中学时穿的一件褂子是母亲在粗布上掏了两个洞缝成,刚好能伸出胳膊来。上大学下第一场雪的时候他没有棉裤穿,系主任亲自给他送来了厚厚的棉裤,这条棉裤一直穿到孔祥荣工作几年后都舍不得丢掉。贫苦的经历使孔祥荣拼命学习,各科成绩均名列前茅。整个大学生活没花家里一分钱,全凭自己挣的助学金。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孔祥荣分配至滕州师范学校,后担任校长。孔祥荣调回曲阜的时候,正逢改革开放春风吹来,作为稀缺的大学生,他立即被推荐去了当地司法部门组建法律顾问处,孔祥荣在不经意间成了改革开放后全省第一批律师。当时,律师还是个陌生的职业,他也面临诸多不适应,好在他勤奋好学、敢想敢干,专程去北京政法大学学习法律知识,回来后率先登报招收律师。

作为改革开放后山东省最早的律师,孔老可谓“战功赫赫”。作为改革开放后山东省最早的律师,孔老可谓“战功赫赫”。

  当地有家无线电厂,曾是改革开放的“先头兵”,后因客户欠账多外加经营不善而停产,厂区野草遍地。孔祥荣当了厂里法律顾问后,首先为工厂要来了18万元的欠款,厂长激动地站在厂门口向每一名来复工的工人发工资。孔祥荣还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开发特色产品,工厂不仅起死回生,产品还远销到日本、荷兰。如今,这家企业生产的海底电缆线更是打响了国际市场。

老孔开创了律师担任市政府法律顾问的先河。老孔开创了律师担任市政府法律顾问的先河。

  孔祥荣所在的法律顾问处从最初招到的五个人干起,很快便让曲阜的律师行业声誉鹊起,上世纪八十年代,孔祥荣开创了律师担任市政府法律顾问的先河,且成效斐然。为此,先是省司法厅邀来全省县委书记召开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交流会,后来司法部专门在山东召开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经验交流大会。

孔祥荣心里有杆公平公正的秤,他对自己经手的每个案件力求做到问心无愧。孔祥荣心里有杆公平公正的秤,他对自己经手的每个案件力求做到问心无愧。

  孔祥荣以他“拼命三郎”的实干精神和出色的成绩获得社会的认可和褒扬,先后获得50多项荣誉称号,还荣获司法部颁发的二等功奖章。老孔直言,他的命运跟国家的发展和强大紧紧连在一起。孔祥荣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律师,他经历了律师行业的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业38年的经历让他明白,律师行业也必须跟上国家发展的节拍。

多年来,孔祥荣初心未改。多年来,孔祥荣初心未改。

  孔老认为,自己虽已年过八旬,仍觉“廉颇不老”,老骥伏枥正当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