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府办公厅、省大数据局负责同志介绍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数字政府建设、“爱山东”“山东通”APP开通运行等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贞军介绍,“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是困扰政务信息化向纵深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全省上下按照龚正省长提出的“统一机构、统一规划、统一网络、统一软件”的总体要求,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强力推进整合共享工作。

  王贞军说,对此,山东做出了一系列努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省里成立了由龚正省长任组长,常务副省长和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省直17个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省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专项小组,及时研究破解整合共享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将整合共享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成立了市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形成省级统筹、省市联动、齐头并进的工作局面。

  二是强化专班推动。省政府办公厅牵头,从有关部门单位和市抽调专业人员组成专项工作组,将整合共享工作任务分解细化为37类主项、81类分项、308个子项,分专题对基础设施、业务应用、数据资源等任务进行推进。

  三是强化项目引领。按照“不共享、不审批、不拨款”的“三不原则”,建立省级电子政务建设和运维全口径备案制度,实行项目归口管理,从源头上杜绝“边整合共享、边新建孤岛”现象。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共审核省信息化项目70个,总投资6.78亿元,其中54个项目使用省财政信息化专项资金4.39亿元,涉及跨部门、跨层级的统建项目13个、资金1.35亿元;按照“立项实施一批、整改暂缓一批、果断叫停一批”的分类处置原则,对65个新建项目进行评审复核,最终保留32个项目,核定资金3.43亿元,节省财政资金1.4亿元;全省各市建设信息化项目1010个,累计投资39.61亿元。

  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政务信息化工作“弯道超越”,呈现后来居上之势。去年4月份,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我省数字政务指标以71.34%的第一增速跃升至全国第2位;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指数(2018)》,我省排名全国第5位;5月份,贵州数博会期间发布的《2018年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我省数据开放排名全国第3位;8月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我省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指数以98.3的得分位居全国第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