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造血干细胞捐献恰逢期末考 大学生救人考试两不误

  中新网郑州1月10日电(记者 韩章云)当前正是各大高校进入期末考试的时节,对于郑州科技学院大四学生郭强来说,这个期末,除了各门专业课考试,他还有一项和其他同学不一样的“考试”――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名4岁白血病儿童的生命。

  1月10日上午,郑州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四学生郭强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我还是比较幸运的,今天没有专业课考试,也没耽误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刚刚完成捐献的郭强对记者如此感慨。

  记者了解到,2016年,郭强在学校里的流动献血车无偿献血时加入中华骨髓库。2018年,郭强接到郑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被告知自己与一位白血病人初步配型成功,在感到意外的同时,郭强毫不犹豫同意捐献。

图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前,郭强在打动员剂。 张予 摄图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前,郭强在打动员剂。 张予 摄

  之后,郭强顺利通过了高分辨配型、体检等流程,捐献日期被定于2019年1月10日。

  “学校的考试安排在1月7号、9号、11号,正好和捐献这一天错开了,真的很幸运。”郭强告诉记者,他在1月6日来医院打第一针动员剂。由于需要每天早晚各打一针动员剂,而学校离医院太远,为了方便打动员剂,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安排下他就住在医院附近的宾馆。

  为了不影响考试,郭强把课本也带到了宾馆,每天就在宾馆背书复习,到了考试那天再打车回学校,考试完再回宾馆。就这样,捐献前的准备工作和考试复习郭强都没误。“前两天的考试都很顺利,试卷我都写完了。”对于考试,郭强比较自信。

  1月10日,终于到了捐献这一天,郭强没有让家人、老师、同学陪同,而是一个人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由他捐献的“生命种子”,将为一名4岁的白血病儿童带去重生的希望。

  郭强告诉记者,此前他并不清楚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件什么事情,意味着什么,而当他到河南省肿瘤医院打第一针动员剂时,看到病房里那么多白血病患者在艰难地治疗,他的内心被震动了。

图为志愿者为郭强送上鲜花。 文梅英 摄图为志愿者为郭强送上鲜花。 文梅英 摄

  “来到医院,我就特别庆幸自己能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能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因为这是在救人。”腼腆的郭强告诉记者,现在他的心愿不是期末考试不挂科,而是希望他救助的小朋友能早日康复、健康成长。

  据悉,郭强是河南省第713例、郑州市第270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