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济南市食药监局在官网通报了2018年济南市小学食堂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情况,此次评估涵盖济南市11区县正常经营的109家小学食堂(市中区没有小学食堂),评估由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教育局联合组织。此次食品安全评估在全市所有在营小学食堂展开,在济南尚属首次。评估结果显示,全市小学食堂中,17%的学校在评估重点项上存在问题,83%的学校在评估一般项上存在问题,主要在在环境卫生、设施设备、原料控制、加工制作等方面存在风险点。但学校整体条件能够满足食品安全要求,没有发现重大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济南非常重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此前济南市食药监局和济南市教育局已连续多年每季度对学校食堂进行第三方评价,每次评价抽取一部分学校食堂进行。而此次在全市小学食堂进行食品安全评价则是首次。评估依据《2018年全市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结合新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由监管部门与第三方认证机构共同设计制定《济南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检查表及检查细则》。检查表共45项,根据对食品安全的影响程度,分为重点项12项,一般项29项,另设加分项4项。

  评估内容主要是校方责任落实情况和食堂经营方责任落实情况,共包括许可管理、信息公示、制度管理、组织机构和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原料(含添加剂)控制、加工制作过程、设施设备及维护、餐饮具清洗消毒等九个方面,满分100分。此外,还设置了10分加分项,包含色标管理、产品检验、明厨亮灶、采用先进管理体系等四个方面。

  评估现场对各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闭卷考试,食品安全管理员通过现场扫描二维码随机生成试卷进行答题,提交试卷后自动产生成绩。此次风险评估对象除市中区没有小学食堂外,涵盖济南市其余11个区县正常经营的109家小学食堂,涉及的辖区和小学食堂数量分别是:长清区33家,章丘区17家,济阳区16家,平阴县14家,历城区10家,南部山区6家,商河县5家,高新区3家,槐荫区2家,历下区2家,天桥区1家。主要集中在长清、章丘、济阳、平阴四县区,占78.43%。

  总体得分情况

  1。校方首负责任落实情况和食堂经营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得分

  109家小学食堂中,最高得分为97.0分,最低得分为70.5分,平均得分为89.53分。得分90分(含)以上的66家,占总数的60.55%;得分80(含)~90分共31家,占总数的28.44%;得分70(含)~80分共12家,占总数11.01%。

  2。加分项得分情况

  109家小学食堂中,积极按要求实施色标管理的85家,占总数的77.98%;能够对食品原料进行快速检验的30家,占总数的27.52%;开展明厨亮灶的25家,占总数的22.94%;采用HACCP、ISO22000等先进管理体系的仅3家,占总数2.75%。

  3。食品安全管理员考核情况

  109家小学食堂中,食品安全管理员考核得分最高分100分,最低分82分,平均得分97.52分。得分超过平均分(97.52)的共72家,占总数的66.06%;得分低于85分(判定为不合格)的1家。

  从评估情况看,全市小学食堂校方首负责任和食堂经营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较好,各校食品安全管理员对基本的食品安全知识掌握较好,学校整体条件能够满足食品安全要求,没有发现重大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绝大部分学校食堂能够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逐渐开始采取色标管理、快速检验、明厨亮灶等方式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个别小学食堂先行一步,采用HACCP、ISO22000等先进管理体系实施风险防控。通过评价,全市小学食堂中,17%的学校在评估重点项上存在问题,83%的学校在评估一般项上存在问题,主要在在环境卫生、设施设备、原料控制、加工制作等方面存在风险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