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上午9点半,位于淄博桓台的山东汇丰石化集团中汇物流实业有限公司原油罐区突发“险情”:在向5号原油罐输油时,进罐电动阀门故障自动关闭,造成原油泄漏线速过高,产生静电引发火灾,在流淌火的高温烘烤下,5号罐内原油被引燃并逐步形成全液面燃烧。

  厂区监控中心通过视频监控发现火情后,通知厂区工艺处置队和企业专职消防队到场处置,并启动固定消防设施,采取工艺处置措施,并向淄博市消防支队作战指挥中心报警。

  淄博消防支队接警后,立即按照石油化工四级火警一次性调集有效参战力量和齐鲁石化作战力量赶赴现场处置,并向总队作战指挥中心、市政府值班领与报告。

  淄博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到场后,成立现场指挥部,搜集现场资料,制作作战部署图,并根据现场情况下达集中实施冷却,等待增援命令。

  淄博市政府值班室接报后,立即启动淄博市政府应总预案和联动机制,调集公安、交警、安监、医疗、通信、住建、气象、环保等相关部门及市灭火救援专家组到场参与救援。

  与此同时,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迅速启动总队机关一级响应编成,调集济南、潍坊、东营、滨州支队赶赴现场,并命令设置车载炮阵地做好总攻准备。

  现场,伴随着总攻灭火命令的下达,数十辆高喷车和多门车载炮出泡沫总攻灭火,冷却力量持续冷却。最终,险情在多部门协作联动下得以“解除”。

  原来,这是一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据了解,此次演练由省政府主办,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山东消防总队及淄博市政府承办。此次演练采取无预案随机设情的方式进行,目的是为了提高全省应急救援队伍应对危化品突发事故处置能力,强化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增强部门协作、政企联动和综合处置能力。从实战出发、快速、有效、科学的处置危险化学品突发事故,减少因事敌造成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