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黑的夜晚,危险的婴儿,无助的产妇,焦急的老人……11月1日凌晨,潍坊出租车司机王艳玲生面对生命攸关的难题向,一时间也惊慌失措了,但是她很快稳定下了心神,驾驶着车辆在浓墨般的夜色里疾驰,带着孩子和产妇跟时间赛跑,争取最快的救治。

  11月1日凌晨两点五十分前后,“的姐”王艳玲驾驶着出租车行驶到潍坊市北宫西街和西外环交叉路口附近时,在一小区门口,一位孕妇在老人的搀扶下上了后座。

  “路上听她们聊天得知,老人是孕妇的婆婆。孕妇晚上突然肚子疼,可能是要生了,让我拉着她们去临朐朐山医院。”见状,王艳玲赶紧出发,沿着宝通街一路向西疾驰。她开车行驶了二十分钟左右,刚到宝通街大水泥厂附近,跟昌乐搭界处,孕妇就说疼得厉害,要生出来了,她婆婆让赶紧掉头,往潍坊市区医院走。

  可是王艳玲准备掉头的时候,孕妇突然生产了,婴儿的啼哭声划破了夜晚的宁静。脐带没有剪,胎盘还留在产妇肚子里,车里的三个大人一下子都慌了神。

  “孩子出生后哭了两声就没动静了,也不知道是个什么情况。我让老太太赶紧给儿子打电话,问问他该怎么办。”王艳玲说,老人掏出手机,哆哆嗦嗦却怎么都找不到儿子电话,整个人都懵了。

  王艳玲不敢有停顿,无奈之下赶紧带着她们往最近的医院赶。“那个地方离着符山人民医院最近,所以想着去那里,让医生给产妇处理一下。”王艳玲边往那个医院赶,边打110报警求助。不料到了医院,值班医生说没有负责接生的医生,处理不了这个情况,建议换个大医院。

  没办法,王艳玲再次发动车辆,准备掉头向市区开。此时,她接到了符山派出所民警打来的电话。“民警问明白情况后,建议我带着她们赶紧去潍坊市人民医院,因为产妇和婴儿情况都十分危险,即便去了别的医院,如果处理不了还得转院,更加耽误时间。”王艳玲觉得民警说的有道理,便听从他们的建议往人民医院赶。

  多亏了民警用心,帮忙联系了人民医院的120急救车,王艳玲出发没多久就接到了120急救人员的电话,问她走到哪里了,救护车会迎着她的方向走。

  王艳玲打着双闪,一路疾驰,终于在鸢飞路和清溪街路口与救护车汇合,顺利将产妇和婴儿交到了医护人员手中。

  之后,王艳玲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家,顾不上休息,便开始清理汽车后座。“后座被羊水和血泡透了,得赶紧刷干净,保持车内干净卫生。”王艳玲说,她一歇没歇忙活了四个多小时,才将车内清理干净。

  “没有要车费,那种情况下,性命攸关,顾不上其他的了。”她告诉记者,自己开出租车已经三年多了,所在的出租车公司是潍坊九州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每次单位开会,领导都会告诉我们,作为城市的文明窗口,如果乘客遇到麻烦,一定能帮就帮。再说遇到这种情况,无论是谁都会伸出援手的。”

  当天上午,记者联系到了家属刘先生。他说,多亏了出租车驾驶员王艳玲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经过医院检查,现在母女都平安。为了送妻子和孩子到医院,王师傅一路上闯了红灯,车子也被弄脏了,他心里也很过意不去,待妻子出院后,他会带上车费和清洗费,专门向王师傅致谢。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