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9月4日讯(记者 路龙帅) 9月1日—3日是全市中小开学的日子,本应开开心心送孩子入学,然而禹城的多名适龄儿童家长却很疑惑。

  9月1日,多名禹城市民向本报反映,他们在市区所购买的金球华地小区属于禹城市实验小学的学区房。虽然是期房,但去年该小区的部分业主已经在实验小学为孩子报名入学。今年,这个小区的不少家长到实验小学给孩子报名时却被告知不予接收。

  刘先生告诉记者,前期,他在位于禹城市建设路上的金球华地小区购买一套住房,本应于2016年年底交房,但由于施工进度问题,迟迟未交房。今年,其女儿已经达到入学年龄,近期,他与多名家长一起去实验小学给孩子报名。

  “不知为何,学校并不接收。”刘先生不解,因为买房时被告知实验小学学区房。而且,去年及前年已有部分在该小区买房业主的孩子已经在实验小学入学了,为何今年却不予接收了呢?刘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涉及孩子入学问题的业主有二三十人。他们曾到小区售楼处询问不能入学原因,但并未得到回应。

  对此,记者跟随刘先生来到该小区的售楼处。相关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与教育部门的今年出台的相关招生政策有关,他们是按照文件执行的,具体情况还得到当地教育局了解。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禹城市教育局普教科。该科室一相关负责人称,根据《义务教育法》、《山东省义务教育条例》以及禹城市的招生政策,目前,在金球华地小区买房子业主的孩子没有达到在实验小学入学的条件,学校不予接收。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按照片区划分,该小区属于实验小学学区房,但由于金球华地小区目前还未交房,该小区的业主还没有入住,业主孩子达不到入学条件。“学校招生优先考虑达到条件的学生。”该负责人说,在实验小学学区内有固定居住场所且入住的,可以拿着水费、电费缴费单等相关证明材料,到实验小学报名。

  对于家长反映的,已有该小区孩子到实验小学入学的情况。该负责人解释称:每年的招生政策不同,该小区有部分“回迁户”,考虑到这些业主特殊情况,以及班额情况,根据相关政策,予以照顾,才允许到实验小学入学。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该小区购房的不少业主,由于未交房,是在市区租房居住的,那么他们的孩子该去哪所学校上学呢?该负责人称,目前全市有包括铁路小学、解放路小学等8所学校供学生家长选择,家长可根据自身条件,参考今年的招生政策,选择就近入学。9月3日,刘先生告诉记者,在教育局了解到情况后,其女儿已经在就近的学校正常报名入学。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