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5日,带着学校的报到通知书,到齐鲁石化公司报到,自己的感觉是,二十岁了,自己上班了。

  没有考虑到自己除了由上学到上班的变化之外,还有一个变化,就是自己也是一个有故乡的人了!

  这种感觉是自己参加工作以后,与领导和同事见面,询问“家什么地方?,一般属于迎接新人的标配,我的回答是惯例的报县域名字“东平县”。

  中国人不知道北京的少,多数人甚至知道北京的天安门;美国人不知道华盛顿的少。但是同事们对山东的一百多个县未必都清楚,有的则需要解释一句“属于泰安地区”,后来回答逐步简化的“泰安东平”。

  同事是友好善良的,都夸我们那里好。“谁不说我家乡好”,再加上每个人都有的强烈的“家乡自豪感”,感觉是非常好的。同事们逐步的由初识变为熟络,“谁不说我家乡好”这种礼貌与客气再说下去,就落俗套了。

  同事、朋友之间,在工作之余、酒席之上,提及和交流各自家乡的人和事是常有的,在这个时候,各自家乡自豪感与各自的家乡优越感是无法分清的,来自河北的朋友会说“河北,燕赵之地,那是出英雄的地方”,来自聊城的同事则说“黄河,从我们村边流过,我家就在岸上住”,来自烟台的同事则背诵起“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此时我的报家乡的方式变为了“来自泰山脚下的东平湖畔”。

  上世纪八十年度齐鲁石化公司随三十万吨乙烯建设,员工来自“五湖四海”,兰州石化、抚顺石化、大庆油田等等。

  公司地处临淄,在人数比例上,当然淄博特别是临淄还是占据地主优势的,临淄的同事和朋友,倒是与其他地域的朋友不同,人家话都不说,随手指画一下,“看看啊,我们临淄的八百年古都的历史都可以看到的,向东3千米牛山下,那是管仲墓,公司勇士生活区南邻是姜子牙的太公祠,你到齐陵看看吧,田齐王陵是先秦诸侯王陵古墓群,还有二王冢、四王冢,仅一个四王冢,齐威王、齐宣王、齐湣王、齐襄王都在哪里”

  知道公司各生活区的名字吗?稷下、雪宫、勇士、闻韶、遄台,那是临淄的历史啊”。

  “对了,你是泰安的,你们是鲁国人,圣人孔子曾到临淄,闻韶乐以至于三个月不知肉味”,后来我查了有关记载:《史记•孔子世家》载:“子与齐太师语乐,闻《韶》音,学之,三月不知肉味,齐人称之。” 《论语•述而》又载:“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

  这倒是提醒我了,我和许多的同事一样,是自鲁国而齐国的。

  虽如此,尽管当下都是百姓,鲁齐的之争已经涉及到家乡的自豪感和优越感了,那鲁国人也是自豪不已的,我现学现卖的拿出刚刚从外地导游小姐的话“山东啊,那是举世闻名啊,一山、一水、一圣人”,“我们在泰山脚下、东平湖畔,黄河最大的支流从我们村边流过,孔圣人是我们的邻居-------”

  来自历史上的鲁国,和地主齐国朋友为鲁齐而辩论,出差登记填写“客从何处来”的时候,还要填写“淄博、临淄”,跟团旅游的时候,导游小姐清脆一声“淄博的朋友,跟上啊”,自己麻溜的跟随。

  我也是齐国人了,鲁国二十年是故乡,齐国三十三年是家乡,故乡是家,家乡是家。

  山东省政府组织“中国。山东故事”,这好了,我也不纠结了,齐是山东、鲁是山东,齐鲁是山东。

  我的故事题目“鲁国到齐国”----都是大山东。

  (作者:周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