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没有安装flash插件,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此处下载安装最新的flash插件

  大众网济南7月6日 入夏之后,济南迎来雨季。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汛期险情,提高防汛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协调、协作能力,今天上午,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开展了一场防汛演练。

  “各部们注意,接城防指指令,今天将有大到暴雨,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随着天下第一泉环城景区监控指挥中心内的一声令下,景区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按照防汛预案,应对汛情。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济南地势南高北低,中心城区地势低洼。全年降水主要集中在6月-9月,汛期内降水频繁,局地性暴雨时有发生,极易造成河水漫溢,形成内涝。景区接到城防指预警后,便会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

  为应对汛期险情,一旦暴雨来袭,景区需调度主河道和湖面闸门。记者在现场看到,汛情来临时,需要开启水泵抽水,降低趵突泉景区白龙湾水位。并开启生产渠和虬溪两个闸门,降低五龙潭水系水位。

  “请立即关闭大明湖东、西挡洪闸。”现场指挥人员说道,随后,现场大屏幕显示,大明湖东护城河、西护城河挡洪闸被关闭,“这是为了避免洪水进入大明湖而致水位上涨,造成洪涝灾害发生。同时,景区工作人员会及时启闭北水门及铁公祠闸门,保证大明湖景区安全。”

  坛桥闸位于东护城河与明湖东路的交界处,河水经此闸流入东泺河,然后汇入小清河。目前,坛桥闸采用的是电动和人工闸相结合的方式,能够确保在停电状态下顺利开启,保障河道的防汛安全。

  最后,在确认所有河道清空后,景区与游船中心联动,将东、西两线节制闸开启,降低上游河道水位,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记者了解到,雨来临前,第一泉景区会通过广播系统引导游客转移至安全区域、收拢各类船只、停止各类施工作业,降低湖区水位、切断低洼处的电源等。

  整场防汛演练大约15分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暴雨来袭时,从疏散游客到开闸泄洪,最终让护城河见底,整个过程不会超过半小时。”(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 记者 张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