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山东省公安厅在全省集中开展疑难逃犯集中研判和攻坚会战的统一部署,近日,东平县公安局成功抓获一名潜逃21年的抢劫爆炸物逃犯陈某峰。

  时间要回到1996年12月11日,案件发生在东平县银山镇腊山村炸药库,犯罪嫌疑人陈某峰伙同他人冒充公安民警,持匕首闯入炸药库后强行捆绑并殴打值班人员,抢走48箱雷管及三轮车一辆,总价值6万余元。案发后,在民警的不懈努力下,陈某峰的同伙一一到案,但其本人于案发后潜逃,销声匿迹。

  抢劫爆炸物犯罪是重罪。从发案起,东平县局对陈某峰的抓捕工作从未停止,但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多年来,办案民警多次到陈某峰的家里开展工作,但是其家人拒不配合,声称不知其生死。种种原因导致对陈某峰的抓捕工作停滞不前,成为办案民警打不开的心结。

  今年4月,省公安厅部署开展疑难逃犯集中研判攻坚会战,陈某峰作为重罪疑难逃犯就在名单之列。东平县公安局制定详实的会战方案,组成工作专班,积极开展研判会战,认真梳理案件线索,对陈某峰的抓捕工作再一次启动。

  陈某峰已经潜逃21年,留给民警的只有如同碎片的零星线索,甚至于如今的陈某峰长什么样子,民警都不清楚,想要找到陈某峰如同大海捞针。眼前艰巨的任务没有难倒专案组民警,他们将早已熟记于心的线索进行一遍又一遍的梳理,寻找突破口,不放过任何的蛛丝马迹。

  4月8日凌晨,专案组民警获得了一条振奋人心的线索,河南漯河陈某雷疑是逃犯陈某峰。经循线追踪,专案组民警成功获取了陈某雷的相关具体信息,研判认定陈某雷即为陈某峰。随即,东平县公安局组织抓捕组动身赶赴河南省漯河市实施抓捕,并与河南漯河警方发起联查联动协作。

  一条条协作请求的发出将两地警方连在一起,反馈回来的信息牵动着所有参战人员的心,让这个寂静的夜晚不再平静。通过陈某雷路过卡口的清晰照片,进一步确认驾驶人就是陈某峰本人。抓捕组民警赶到后,与漯河警方汇合,在陈某雷经常活动的区域进行蹲守,于4月9日8时10分在漯河市召陵区龙湾美食城附近发现陈某雷。当民警喊出陈某峰的名字时,他束手就擒。

  押返东平的途中,陈某雷一路默不作声,面对久违的故土,他哽咽着对民警说:“21年了,无数次悔不当初,无数次梦回这里,今天终于走出了这一步!”

  从研判出线索到成功抓捕,32小时,358公里,在追逐正义的道路上,公安民警与时间赛跑,从不吝啬汗水与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