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过4天严格的培训后,3月23日上午,济南市首批76名网约车司机参加了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考试,其中69名司机通过考试。等他们领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就可以真正持证上岗了。

  截至3月中旬,济南网约车驾驶员报名预登记的有5500余人,经公安部门背景审核通过的4801人。首批共有82人参加了19日至22日的培训,但今天真正参加考试的是76人。考试内容包括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两部分,涉及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等,公共科目的考试内容与出租车驾驶员资格考试的内容差不多,区域科目考试内容会涉及网约车政策、规定等。经过统计,共有69人两个科目全部通过。其他7人因一科或者两科不过关而未能通过考试。按照网约车办事流程,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两部分考试均合格的学员,市客管中心在10个工作日内为其制作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记者了解到,济南网约车驾驶员培训所用的素材,既有全国教材还有济南本地的自编教材,共有3本,分别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全国公共科目培训》、《济南市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区域科目培训材料》和《济南市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学习补充材料》。济南版的培训材料,是由济南市出租汽车协会编写,目前还没有正式出版,仅供学员培训学习使用。

  另外,市民想参加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考试还需要先通过背景审核,包括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证明,以及户籍或有效居住证情况符合要求。市客管中心还要求申请人3年内未有因从事非法营运被查处的记录。(齐鲁晚报记者 刘飞跃 实习生 刘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