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教师自助餐厅,老师在试用人脸识别系统。 山东大学供图

  山大一餐厅用上“黑科技”,老师“靠脸”就能就餐 3月7日,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教师自助餐厅迎来了“靠脸”吃饭的“黑科技”,老师前来用餐不必再刷校园卡,只要刷脸即可。

  本报记者 尹明亮

  见习记者 潘世金

  人脸替代校园卡

  挂失补办将成历史

  “老师您好,请问您是刷脸还是刷卡?”3月8日中午,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教师自助餐厅,一位前来就餐的老师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配合着拍照采集信息,然后站在32英寸的显示屏前体验起刷脸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这套人脸识别消费系统由山东大学、新中新电子和眼神科技联合开发,将AI人脸识别作为校园卡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和介质延伸。系统采集个人信息之后,人脸就相当于校园卡。只需通过面部特征识别就能实现认证和消费,这也意味着校园卡挂失、补办等操作将成历史。

  “老师在自助餐厅的就餐次数是根据当学期的课时数决定的,以往如果忘记带卡就只能采取记账的方式就餐,有了这个系统就方便多了。”一位老师介绍,该系统3月7日上线首日就有三十名教师现场提交了照片信息。

  山东眼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蒲剑锋介绍,目前已经开始使用的人脸识别系统需要先关联教师的校园卡账号,当机器前的摄像头捕捉到人脸信息,就会与系统后台采集的照片匹配,可以达到1秒之内识别人脸信息。刷过脸后,老师就可以就餐了。

  暂时只能刷次数

  并非进行金额结算

  此前,杭州、济宁等地相继出现可“刷脸吃饭”的食堂及餐厅。采用智能支付系统和带有芯片的托盘,系统会自动计算菜品等金额,识别就餐人员的面部信息,实现自动支付。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大教师自助餐厅的刷脸系统,与人们通常理解的刷脸支付还是有一些区别,主要是刷就餐次数,而不是消费金额的结算。但根据山大人脸识别消费系统的规划,后期将逐步把人脸识别消费扩展至普通消费窗口。

  去年10月起,山大就在学生宿舍楼进出闸机上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在近半年的使用中,这套系统在技术上也更加完善。“如果检测到一个学生3天没出现,系统会发信息给辅导员。”蒲剑锋说,目前,山大已经将多模态生物识别技术成功应用于校园宿舍管理、会议管理、办公楼门禁管理、访客管理等环节。

  □相关链接

  存在刷错可能,大规模商业化尚需时日

  虽有将刷脸支付商业推广的计划,但这一天真正到来或许还得再等等。蒲剑锋表示,人脸识别支付系统虽然方便,但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距离大规模商用尚需技术上的探索和改进。例如教师餐厅的刷脸准确率虽已高达99.9%,但也有刷错的可能。

  “最大的技术问题是对人脸和照片的识别,市场上也有很多活体检测的技术和手段,我们也在研究体验最好、准确性最高的方法。”蒲剑锋说,人脸识别的应用难点还包括对于光线的适应性以及面对不同场景需求调整识别距离等细节上,需要根据具体情况确定不同的方案在适合的场景中,针对现场实际环境和情况,找到适合的使用方法。

  此前网上流传iPhone X手机识别不出双胞胎的新闻。专家称,人脸识别技术本身属于模糊识别,即:只能告诉你有多像,而不能告诉你一定是。所以技术的特质决定了它不可能达到百分之百的识别率。只能通过不断升级算法,才能更精准。

  “人脸支付的真正商业化还需要结合场景不断打磨产品。”蒲剑锋介绍,目前的人脸识别一般多应用在考勤签到、实名认证等场景,“比如去银行办卡、去税务大厅办税等,都需要验证身份证和人脸是否一致。”蒲剑锋说,人脸识别技术还能应用在一些公共场所的安全布控上,用来预警可疑人员以及帮助寻找走失的老人和儿童。“比如商场里应用该技术,有小孩走丢,系统就能定位到孩子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