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下雪,

  不仅仅是一种气象现象,

  对一座城市来说,

  也是一份考卷,

  尤其是对于刚创城成功不久的济南。

  政府、单位、企业以及每一个市民,

  如何作答?

  昨天早上,

  经十路等主次干道未现积雪积冰、交通顺畅。

  济南各级城管执法部门检查“门前雪”,

  未下达一份责改通知书。

  这,

  可以称得上是一次令人满意的答卷。

  与此同时,

  我们还有上万名环卫工人

  几乎是彻夜奋战,

  就像寒冷的城市中一团橘红色的火焰,

  一夜清城,感谢他们。

昨天上午,在省城经十路,路面基本看不到雪的痕迹,车辆通行没有受到丝毫影响昨天上午,在省城经十路,路面基本看不到雪的痕迹,车辆通行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夫妇俩都是环卫工

  没睡一会儿,又上路了

  昨天一早,记者来到省城朝山街,乔秀云、刘敬明这对环卫工夫妇正在进行清雪作业,此时主路上的积雪已经基本清除,夫妇俩用工具一铲子一铲子的清除路边的积雪。乔秀云说,他们当天凌晨四点就开始上街清雪了,“我们比平时提前了半个小时,那时候还下的挺大呢,早饭也是抽空在街上吃的。”

  凌晨四点,对很多人来说已经是很早了,而实际上,27日,夫妇俩为了清雪就忙活到晚上11点,边下雪边清雪,统共的睡眠时间能有几个小时?夫妻俩还有一个孩子,今年15岁,“就把孩子自己留在家里,给他点钱,让孩子自己买点饭吃。我们今晚忙到啥时候还没点儿呢!”乔秀云笑着说。

  据了解,截至昨天早上6点,全市出动上万名保洁员,出动机扫车、高压清洗清扫车、撒布机等各类清雪作业车辆321辆,使用防滑垫16000余平方米,喷洒、干撒环保型融雪剂2700余吨。市内主次干道快车道无积雪结冰,交通畅通。早上,看着干净宽敞的经十路,黑色的柏油马路就像崭新的一样。

乔秀云、刘敬明夫妇正在清雪乔秀云、刘敬明夫妇正在清雪

  为啥洒水车还在作业?

  其实喷洒的是融雪剂

  早在1月27日上午,济南市城管局就召开了清雪除冰工作部署会,及时启动了清雪除冰应急预案。27日下午3时起,济南市开始陆续降雪,全市城管系统立即行动起来,各单位作业车辆和人员本着“先主后次,先高架后地面,先陡后平,先内后外”的顺序对全市604条、4744万平方米主次道路以及易结冰的立交桥、高架路、桥涵、陡坡等重点区域进行了机械化清雪作业。

  而昨天白天,全市城管系统继续针对主次道路行车道、高架桥、立交桥等区域进行全面清雪,重要和特殊路段喷洒或干撒融雪剂,确保道路无积雪积冰现象。

  有市民在路上看见洒水车作业,问道:“那么冷,还下雪了,为什么还洒水?”实际上,洒水车喷洒的是融雪剂。市城管局城市保洁管理处处长李永强介绍说,传统的撒融雪剂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干撒,就是用撒布机来撒颗粒状的融雪剂,“一般是在雪一开始下的时候进行干撒,车一碾压雪就化了。”还有一种方式是湿撒,就是把干融雪剂加水搅拌后,由洒水车来进行喷洒,这也是为什么大家会看到洒水车在作业。此外,济南还尝试采用了一种新型的液态融雪剂,它直接就是液态的,而且是纯环保的,“我们已经在高架路上使用了,使用这种液态融雪剂利于铲雪铲冰,不至于铲不动。”李永强说。

有的单位不仅把门前雪扫了有的单位不仅把门前雪扫了

  还把边上的道路也清出来了

  清雪,不仅仅是城管系统的事。昨天早上,在济南不少街道上,都能听见铲雪、清雪的声音。在千佛山路上的“小城故事”饭店门口,两位员工正在清除“门前雪”。其中一位师傅表示,他们从早上7点多就开始清雪了,“就算城管部门不要求‘各扫门前雪’,我们也要清雪的,打扫干净了行人过路才安全,也方便顾客。”

  据介绍,依据《济南市关于公布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规定的通告》中的第十二条规定:“不能按时完成冰雪清扫任务的,对责任人处以二十元至五十元的罚款,对责任单位处以一百元至一千元的罚款。”昨天早上,各相关执法部门也都出动进行了沿街检查。

  市中区综合执法大队杆石桥中队中队长姚忠说,昨天早上的检查中并没有开出罚单,“因为绝大多数单位都自觉清扫了门前雪,有的单位因为周日歇班,经过协调,附近的业户也都帮忙将其门前雪清理了。”

  姚忠介绍说,他们辖区比较大,有近100户沿街的单位。“尤其是一些大单位,像东方大厦、天禧舜和等等,人家不仅把自家门前的雪扫了,还把边上的路也清出来了。”姚忠说,街道办事处对于清雪也很重视,通知工作人员早上7点到位,以社区为单位进行除雪工作。

  与此同时,历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泉城广场中队和大明湖中队的相关负责人也都表示,现在大家的自觉性都提高了,在检查中,并未发现拒不清扫门前雪的情况,“尤其是通过这次创文明城,明显感到市民们的文明程度提高了。”

  据悉,截至昨天下午3时,全市主城区出动执法人员1926人次,发动沿街单位3812余家主动清雪除冰,确保了清雪除冰工作顺利完成。随着冰雪渐融,今后的几天,各单位将继续开展执法检查,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及时清理路面残雪,减少结冰、雪泥等现象发生,确保市容环境清洁有序、保障市民能够安全出行。

  一份清雪责改通知书也未下达,便是全民自觉清雪的完满答卷。

济南的雪达中雪量级济南的雪达中雪量级

  近一周无雪,气温仍较低

  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这轮降雪于昨天早上结束,全市平均降雪量为2.8毫米,达到了中雪的量级,其中市区下的最大,达到了4.2毫米。与此同时,省气象台工作人员说,这一次,全省都出现了降雪,下的最大的是莱芜和泰山顶,都达到了4.4毫米。“鲁西北、鲁中、鲁南和半岛这些区域内不少站点的降雪量都达到了中雪的量级。”

  据了解,昨天截至下午16时,济南市区最低气温-6.4℃,最高气温也在-3.1℃。济南市气象台于昨天下午16时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近一周济南不会再下雪了,但是气温仍比较低,今天早上出行仍需注意安全。

  具体来说,今天白天晴,今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章丘-13℃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区-9℃左右,今天最高气温1℃左右。今天夜间到30日晴间多云,最低气温济阳、商河-11℃,市区及其它县区-7℃左右,最高气温3℃。此外,2月2日,可能会有新一轮冷空气到达,气温将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