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15时左右,临沂市平邑县一名11岁的儿童在冰面上玩耍时,不慎落水。8岁的弟弟为了救落水的哥哥,也掉入水中。消防员下到冰水中,救起两名孩子。不幸的是,下水救哥哥的弟弟,在冰水中身亡。

  救人视频很是揪心

  据了解,当天15时13分,临沂消防支队平邑县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报警,在浚河西岸银花桥南侧有人落水,遂即第一时间出警,并于15时20分赶到落水儿童溺水区域实施救援。

  消防员到场后,迅速分成两个救援组,和一个警戒安全组。第一救援组携带救生圈、安全绳,迅速下河救落水孩子。救援人员告诉记者,当时现场情况紧急,根本来不及等着冲锋舟下水。

  第一名战士入水后顺利抱住孩子,在自己身体冻僵前,尽力往岸边游。第一名战士冻僵前,第二名战士迅速下水接力,第三名再继续接力下水救人。

  救援人员告诉记者,幸运的是第一个救上来的孩子还有微弱呼吸,消防员抱住孩子迅速向岸边游。由于水中太冷了,第一名消防员还没游多远就已经冻僵,但是第一名消防员死死地抱住孩子。第二名消防员迅速下水带着第一名消防员和孩子继续破冰救援,第三名消防员和更多的战友趴在冰上辅助救援。第二名消防员在回游时遇到了浮冰,拖着两个人无法爬上冰面,救人心切的消防员使用自己的胳膊肘破冰。此时,围观村民看到消防员用胳膊肘破冰,迅速带着自己在旁边施工的大锤参与破冰救援。村民将冰砸破,自己也落水,万幸是在河边水不深。

  在村民和消防员的共同努力下,第一名孩子顺利被救起。从现场视频中记者看到,救起孩子后,下水救人的两名战士,已经被冻僵无法自行上岸行走。

  与此同时,第二救援组也早就乘坐冲锋舟下冰河救人,但是不幸的是,这名8岁孩子下河救落水的哥哥,已经身亡。

  据了解,在现场玩耍的共有3名儿童,其中孙某杰(8岁,平邑街道东阳店子村人)在岸边没有下水;魏某翔(11岁,经济开发区小南泉村人)在玩耍时不慎落入河中;魏某凯(8岁,经济开发区小南泉村人)在下水救哥哥魏某翔时也不慎落入河中。经确认,魏某凯经抢救无效死亡,魏某翔正在医院抢救中,目前已恢复呼吸、心跳。

  消防部门提醒,近期天气寒冷,河面会结冰,冰面虽然看似牢固,其实受到外力作用极易开裂。中小学生即将迎来寒假,在此提示大家,一定要教育孩子们不要随意靠近河流坑塘,别让悲剧重演!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