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8日上午开幕。7日上午8点半左右,人大代表们便陆陆续续来到南郊宾馆报到。

  如今,大会绿色出行的风气已成惯例。在会议驻地南郊宾馆报到处,整齐排放着一排排共享单车。9点,记者来到章丘代表团房间。今年章丘代表团共分为3个代表组。“上午8点出发的,1个多小时就到了,路上比较顺。”章丘团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章丘团往年都是集中乘车报到,能保证报到时间。

  10点左右,济南市人大代表傅强来到报到,报到过程很顺利。会务工作人员简单确认后,他马上就领到了房卡,进入房间后,大会相关材料已经在房间里放着了。不仅报到过程快速、便捷,房间内设施也主打“简洁”风,除了必需品,水果等已见不到。

  为方便代表们详细了解全市社会经济情况大会,还为代表们提供了电子查询系统。查询系统内包括济南市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安排意见等相关计划,还包括多个部门单位的预算草案等,代表们只需动动手指、点击屏幕,就可随时查询。

  此外,为了让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随时了解自己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济南市委督查室、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还依托济南市人大、市政协建议提案管理系统和市政府建议提案督办系统等大数据平台,共同开发了济南市建议提案办理“事事通”手机APP应用软件。

  代表和委员通过“事事通”手机APP能即时查询所提建议提案交办情况,随时了解办理动态,可与承办单位具体承办人员通过留言、电话等方式进行工作互动交流,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行评议。

  值得注意的是,在代表的分组名单中,多位代表名字后面都会标注(驻高新)或(驻南山)字样。驻高新的12名代表组成了第三十代表组,驻南部山区的5名代表则组成了第三十一代表组。据济南市人大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南部山区和高新区有着自己的特点,工作的侧重点也不同,单独划出可以方便代表们进行审议。济南市人大代表、南部山区管委会主任王道忠表示:“这样单独组成一个代表组,有利于我们结合南部山区的情况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审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 刘雅菲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