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11月18日讯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教育厅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山东省今年申报的23个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这也意味着山东省即将全面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据悉,近年来,山东仅在“全面改薄”工程方面就累计投入资金484亿元。

  11月13日至17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派出国家督导检查组对山东省此次申报的23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发展工作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对前4年已经通过认定的114个县(市、区)进行了数据核查,并从中抽取20个县(市、区)进行了实地复查。

  今天上午,督导检查反馈会议召开,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认为,山东省今年申报的23个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前4年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得到较好的巩固提高,山东省所有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督导检查组将把此次督导检查结果向教育部报告并提请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最后认定公布。

  国家此次督导检查结论,意味着山东省即将全面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也表明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7年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覆盖的任务目标圆满完成,山东即将成为整体通过评估认定人口最多的省份,通过总县数位居全国第一位。

  山东省教育厅数据显示,目前,“全面改薄”工程累计投入资金484亿元,校舍建设开工面积2423万平方米,开工率113%,竣工率达到99%。“解决大班额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074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427所,新增中小学教学班4.13万个,新增中小学学位189.19万个,中小学起始年级基本消除了大班额。(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