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川九寨沟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前往四川九寨沟游玩的山东游客开始陆续返回山东。10日下午,记者跟随嘉华旅游工作人员一同前往遥墙机场,接回了嘉华旅游的第一批8名客人。

8日下午,8游客从九寨沟返回济南。 记者 许亚薇 摄8日下午,8游客从九寨沟返回济南。 记者 许亚薇 摄

  返程前夜遭遇地震

  飞机落地济南的那一刻,李女士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从8月8日晚9时许,九寨沟发生地震的那一刻起,一直到10日下午5点半回到济南,李女士一家经历了惊心动魄的40多个小时。

  在返回市区的大巴车上,三个家庭的客人讲述了他们的经历。

  “地震的时候,孩子还在洗澡,衣服都没来得及穿,就裹着浴巾下楼了。”李女士说,孩子今年升初中,难得闲下来带着她出来看看,没想到遭遇这样的经历。

  如今想起来,李女士还是有些后怕。“不少宾馆的石柱倒塌,现场没有空地,除了房子就是车,除了车就是山,只是下意识从宾馆跑出来,其实跑出来和在宾馆里面呆着哪个更安全,真的很难讲。”

  唯一幸运的是,李女士一家已经游览完九寨沟,本来第二天就打算离开。

  撤离路上余震不断

  在8个人中,有一对母子俩,旅程才开始,刚刚抵达九寨沟就遇到了地震。“围着大山转了上千公里,然后就回来了……”这名母亲说,第一天坐车去九寨沟四五百公里,结果晚上发生地震,第二天早上7点从九寨沟往外走,晚上12点到成都,每一趟行程都走了十几个小时,两三天都没有睡好觉。

  据几名游客回忆,在9日清晨,从九寨沟撤离的路上,山间余震不断,落石间或从山上滚下,在滑坡路段,每一辆车在通过之前都要仔细观察附近情况,好在一路有惊无险,顺利回家。

  抵达济南市区时,一同出游的孔先生一家和李女士一家已经成为朋友,用孔先生的话说,他们已经是“生死之交”,离别时约好了饭局,来日再聚。

  山东游客逐步撤离中

  据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情况通报,根据目前的统计,地震发生时,济南市共有15家旅行社在九寨沟景区,164名游客于9日晚间全部撤出九寨沟。在这164人中,12名游客已返回济南,9名游客到达兰州,5名游客到达绵阳,3名游客到达乐山,135名游客到达成都。

  10日共有67人返回济南,11日将有51人返济,12日17人返济,13日3人返济,11人返程时间待定,3人赴拉萨结束合同。另外,截至8月9日17点20分,临沂91名游客,80名已经撤离九寨沟,临沂妇女旅行社有11人小团队10日下午1点航班返回。潍坊9人,淄博42人,正逐步撤离中。

  10日晚间9时许,从成都飞来的飞机上依旧有从九寨沟返回的游客,银座旅游和嘉华旅游的工作人员在机场等待,他们说,总算安全回来了,我们只想给他们一些安慰。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许亚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