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石济客专部分已贯通 10月并入新东站主线主体完工

  7月14日,记者从中铁四局石济客专项目部获悉,石济客专上跨南水北调渠部分已经贯通,跨小清河部分已开始架梁,下一步还将跨越济青高速。据悉,石济客专并入新东站主线10月份将主体完工,届时,我国“四横四纵”客运专线中的青太客运专线将全线贯通。

  1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中铁四局石济客专施工现场。“目前石济客专上跨南水北调渠部分已经贯通。”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施工重难点为铁路施工及运营期间保证明渠水质的安全。据他介绍,为了保证明渠水质,施工期间产生的废水、泥浆及弃渣存放至指定地点,并远离南水北调明渠的安全保护区域;优化桥梁排水设施,跨域明渠处桥梁不设置泄水孔,桥面排水通过桥梁纵坡将桥上雨水引至明渠防护堤外侧桥墩处集中排放,避免将桥上雨水排入明渠内。

  “梁部挂篮所有钢构件全部刷漆进行防腐处理,挂篮下安装防护吊棚,全断面封闭,避免施工期间的废水、杂物调入明渠内,防护吊棚最低处设置一根塑料软管,防护吊棚内的废水通过软管排放至明渠防护堤外侧,软管随挂篮的前移逐步接长,以满足施工需要。”该负责人说,他们还采用小型挖掘机平整场地,以便钻机安装和移位。场地平整后地面标高低于左右侧大堤顶标高30-50cm,防止污水流入渠道内;在南水北调左右大堤50米外安全区域内设置泥浆池,泥浆集中存放,施工完成后统一外运。而且为防止泥浆渗漏,泥浆池底用塑料布铺垫,四周设置安全围挡。

  据悉,目前石济客专跨小清河部分已经开始架梁,下一步还将跨越济青高速。“而且石济客专跨104国道也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该负责人说,作为全线唯一也是最大的断点,涉及到大桥街道的拆迁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将开始架梁。

  该负责人说,石济客专并入新东站主线10月份主体完工,届时,我国“四横四纵”客运专线中的青太客运专线将全线贯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白亮 通讯员 杨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