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上午,一位腹大如鼓的2岁男孩西西到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骨外神经外科就诊,医生检查发现,男孩是因误食了“水精灵”引起的肠梗阻。

豆粒大的“水精灵”泡水后会迅速变大 资料照片豆粒大的“水精灵”泡水后会迅速变大 资料照片

  惊险!男童肠梗阻,腹中取出十几颗“水精灵”

  据了解,西西到山大齐鲁儿童医院就诊前5天就出现不断呕吐、逐渐腹胀的情况,一开始家人以为西西是受凉,将孩子送到当地医院就诊。当地医院也考虑过肠梗阻,拍过腹部X光但不显影,就进行了2天抗感染输液保守治疗,还是没有效果后辗转到了山大齐鲁儿童医院。

  西西到山大齐鲁儿童医院就诊时精神状态很差,全身瘫软、腹部明显膨隆、呼吸急促。医院骨外神经外科副主任刘涛见状,考虑孩子有肠梗阻且病情危重。后经超声显示,孩子的右下腹小肠腔内有异物梗阻,但引起梗阻的原因难以确定。医生仔细询问了孩子的病史,家长说西西5岁的哥哥曾经玩过“水精灵”,刘涛马上意识到可能是西西在家长没注意的情况下误服“水精灵”引起的“肠梗阻”,当机立断为西西做急诊探查手术。

  手术中,刘涛在西西的回肠末端发现了一团球状的物体,这就是导致肠梗阻的罪魁祸首“水精灵”,也是人们常说的“海绵宝宝”。如果西西的肠管一直梗阻,可能会造成肠穿孔、肠坏死,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经微创手术,医生取出了十几个“水精灵”,自此西西再也没有呕吐腹胀,这两天就要出院了。

  警惕!“水精灵”为吸水树脂,进肚膨胀还有毒

  刘涛说,在山大齐鲁儿童医院接诊此病例后不久,枣庄的医院又接诊了一个误吞“水精灵”的小患者。市民可能觉得,五颜六色的“水精灵”像小玻璃珠一样,吃进去再排出来不就行了。可大家不知道的是,误食“水精灵”多么可怕。“水精灵”又称作“海绵宝宝”,通常被用在室内盆栽或鱼缸里当装饰物。色彩斑斓煞是好看。其实,它是一种高吸水性树脂,在几小时内能够吸收高达自身重量50~100倍的水分。将它浸泡在水里,过个三五天可以膨胀得很大。如果孩子误食了一粒豌豆大的“水精灵”,一周之内可以在他的体内膨胀成乒乓球大小,有的水精灵还可以分裂成几十粒小球。

  刘涛提醒孩子家长,不要给孩子玩这种“水精灵”。如果误食,可能会在消化系统中吸收水分而膨胀导致孩子肠梗阻。同时这种树脂类的物质可能会释放毒素,对人体造成伤害。如果孩子无原因地反复呕吐,同时出现腹胀要及时就诊。

  ●相关链接

  这些儿童玩具别乱买!

  体积较小的玩具:比如小磁铁、纽扣电池、玩具上的小零件,都容易被孩子误吞。

  弹射类玩具:比如玩具手枪、水枪、弹弓等,危险系数比较高,容易伤到别的小朋友。

  高分贝玩具:比如最近市面上很火的惨叫鸡,分贝过大的发声玩具可能对孩子的听觉造成损害。

  塑料面具:一些不合格的面具玩具可能含有毒化学物质,面具与五官十分贴合,孩子很容易就会将面具中的化学物质吸入体内造成伤害。

  金属玩具:边角比较坚硬锐利,毛刺较多,容易割伤或刺伤孩子的皮肤,建议不要给5岁以下的儿童购买。

  带绳子的玩具:绳子长时间紧紧缠绕手指可能造成指端缺血坏死,缠住脖子可能引起窒息。在选择带绳子玩具时,绳子长度最好不要超过孩子的脖子周长。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