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压力越来越大,社会治理的形势越来越复杂,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期望越来越高。那么,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干部?群众期待什么样的干部?广大党员干部又该如何要求自己?

  在20日召开的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市委书记王文涛用“四看一听”的标准描摹出了新时期好干部的“肖像”。

  “用好了人,百姓心中亮堂,用对了人,就能在一个地区和单位树立一面旗帜……”谈起干部选拔的重要性,王文涛娓娓道来,“我也有一套标准,就是用‘四看一听’来判断干部,看到底是花言巧语,还是真正追求实在、实干、实绩。”

  什么是“四看一听”?王文涛说,一看实绩。比如,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能否引来好项目、大项目,在片区拆迁、旧村改造、抓实体经济中就要看有没有实际进展和成果,要“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二看公认。干部是有口碑的,这一点百姓心中有笔账,越是到基层就越清楚干部的口碑如何。三看关键时刻表现和组织部门了解掌握的一贯表现情况。组织部门不是考试院、也不是统计局,不能单纯地以票选人,而要综合分析一名党员干部在抓重要工作、重大事情时的表现,以及平时的一贯表现。四看巡视督导和纪检监察部门掌握情况。“纪检监察部门不要到出事的时候再拿出来,平时出现不良倾向或不良问题的苗头,要及时‘咬耳朵’、‘扯袖子’,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一听就是要听取单位党委和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领导的意见。

  “谁不想在一个地方把事干好?我想在济南干好,就要把班子、队伍带得能干一些……把事情做好就要让能干的人来干事。”王文涛语气诚恳地说。

  能干事、口碑好、既有一贯的良好表现又能在关键时刻有担当、遵规守纪,同时又能赢得领导班子的认可和肯定——市委书记给好干部画出了这样的一幅“标准像”。

  【相关新闻】

  王文涛:建立“三个清单” 坚持“四看一听”

  20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主持召开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勇,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峰,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市委党校党委书记孙积港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纪委(监察局)、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等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围绕当前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改进的举措等先后作了汇报。

  王文涛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交流。王文涛指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特别是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查摆问题,发现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干事创业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要找准切入点,抓住问题的主要方面和主要矛盾,认真加以整改。发展是第一要务,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营造解放思想、敢于担当的政治生态,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王文涛强调,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要建立完善“三个清单”。建立完善负面清单,在具体领域特别是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企业转制等重点领域,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列举出不该做、不能做、不准做的事情,为党员干部的行为标明底线、红线、高压线,运用负面清单防止党员干部乱作为。建立完善权力清单,列举出领导干部该干什么,让权力分工具体、责任明确,防止出现不作为的“软腐败”。建立完善责任清单,坚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念,营造解放思想、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不责备求全,以宽容的态度对待因干事创业出现失败、在大胆创新中走了弯路的现象。

  王文涛指出,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关键在人。选好用对一个人,就能树起一面旗帜,形成风清气正的正确用人导向,激励更多的干部干事创业、造福人民。要对照“三严三实”的标准,以“四看一听”的选任机制来使用好干部,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真正树立起“实在、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四看一听”,即一看实绩,二看公论,三看关键时刻表现和组织部门了解掌握的一贯表现情况,四看巡视督导和纪检监察部门掌握情况,并充分听取单位党委和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领导的意见。要重用实干的人,堵住投机取巧的人,努力营造解放思想、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要避免简单以分取人、以票取人,狠刹拉票、找关系、打招呼等不良风气。

  王文涛强调,要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充分发挥广大干部作用,着力构建“结构合理、梯次接续”的干部队伍。要大力加强干部培养锻炼,积极创造有利条件让有潜力、想干事、进取心强的干部脱颖而出,真正做到选拔好干部、培养好干部、管理好干部,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王文涛到平阴县调研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20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到平阴县调研时强调,提升省会改革发展水平必须抓好县域经济。平阴县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不动摇,认真做好转型升级这篇文章,切实把特色经济和民营经济做大做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山东福胶集团始建于1950年,阿胶胶块产销量居行业首位。福胶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形成集阿胶生产、食疗餐饮、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阿胶产业园。王文涛在企业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阿胶产品生产线,详细询问企业生产工艺、临床应用以及品牌建设等方面情况,要求企业严把产品质量关,鼓励企业加大策划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市场的力量实现做大做强。

  玛钢流体产业园位于平阴工业园区核心片区,由济南玫德铸造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建设,项目完成后将形成8万吨玛钢管件、30万吨涂塑(钢塑复合)管、100万套中高档阀门的生产能力。王文涛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参观了管件生产线、智能化生产调度中心等。王文涛对企业产品实现“窄领域、高覆盖”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企业在高端流体输送产品的研发和应用上下更大功夫。同时,希望企业抓住智能城市建设发展的机遇,准确把握产业发展方向,努力实现由单一的产品制造商向多元的产品服务商的转变,推动企业实现更大发展。

  龙冈梦幻星空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以星空宇宙为文化主线,开发建设集梦幻、震撼、高参与性、科普教育于一体的高科技主题乐园。一期工程部分项目计划今年上半年建成试营业。王文涛听取了项目规划建设情况介绍,详细了解项目的定位、特色及周边配套情况,鼓励其把握错位优势,取得新的突破。

  孔村镇中心社区总投资7亿元,可整合9个村、3000户、1万人入住,社区内规划行政办公、商贸服务、北部居住、南部居住四个功能片区。目前,北区43栋、17万平方米、1600户楼房建设全面完工,已有三个村整村迁入、累计入住1200户。王文涛来到孔村社区管理委员会,与社会保障窗口的工作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农民社会保障等情况,充分肯定孔村社区就地城镇化的做法,指出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一定要坚持农民自愿原则,认真做好农民就业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农民社会保障体系。

  玫瑰湖湿地动植物多样、人文资源丰富,历史上一直作为黄河滞洪区和城区泄洪区。近年来,先后实施退耕还林、退耕还湿、退池还湿等措施,加快了生态湿地建设步伐。2011年3月正式被国家林业局列入国家级湿地公园(4A级景区)建设试点。王文涛来到玫瑰湖湿地公园,实地了解水源地保护、景观绿化等情况,要求严格规划控制和生态保护,将湿地公园建成居民休闲乐园。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王文涛听取了平阴县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王文涛指出,县域经济是省会改革发展的短板。平阴县经济发展的特点鲜明,下一步要牢牢抓住特色经济和民营经济不动摇,不断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再上新的台阶。做强特色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关键是做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篇文章。要搭建载体平台,大力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工业借助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等信息化载体实现转型升级,赢得更大发展空间。要牢牢抓住招商引资不放松,围绕龙头企业以商招商,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聚,做大产业集群。要高度重视企业品牌建设,深挖文化底蕴、塑造文化品牌,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品牌支撑。要积极推动特色农业发展“接二连三”,打通一二三产业发展链条,同时大胆尝试“互联网+农业”的思路,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