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兖州火车站青年志愿者的春运帮班日记

A-A+2016年3月2日19:58新浪山东评论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结束了,作为一名大一新生,能够全程参与到春运中来,及我所能帮助那些春运出行的人,用亲身体会去认识春运、感受春运,让我受益良多。十几天的春运帮班生活,与工作人员“携手并肩”服务旅客,看到了许多,学到了许多,更重要的是从中体味到了铁路人的辛劳、真诚的微笑和默默的坚持。从中节选几篇自己的春运日记,来记录那美好的回忆。

2月10日  春运帮班第一天  完善的服务设施刷新了我旧时的记忆

年前,当从滕州市团委得知我们志愿者协会要组织志愿者到火车站帮扶春运的消息后,我像往常一样踊跃报了名。2月10日,按照市团委的安排,我们几十名志愿者早早来到了滕州火车站,一到车站,工作人员就带领我们到候车室、售票厅、站台等岗位进行了大致的熟悉,并给我们做一次关于安全、服务等方面的岗前培训,随后,一起来的志愿者立即整装穿上红马甲投入到服务旅客的大潮中。

谈起春运,第一印象就是那拥挤的火车、购票的长龙、等待归家人的焦急表情,满脑子都是他们购票、乘车的种种困难和艰辛。我还清楚的记得,几年前父亲曾为一张春运车票而彻夜排队。而今年的售票厅里排队买票的旅客却寥寥无几,让我很是奇怪,询问过车站孙书记才了解,现在外出都在网络上购买车票了,临上车前到自动取票机,刷身份证取票即可,所以在售票厅排队买票的就少多了。果然,来到车站自动取(售)票,这里的人就热闹多了,7台自动取(售)票前虽然有不少旅客,但平均十几秒的操作时间,让人不需要太长时间等待,特别是自动取票机更是方便快捷。

2月10日  年初三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大妈,您慢点别着急,有话慢慢说…” 初三晚上,候车室挤满了准备乘车的人,一名看起来60多岁的老太太,手里拿着一部老人用手机心急火燎地找到我们,称自己的手机怎么没电了,无法联系儿子去接站。我便安慰她不用着急,一边带着她来到“爱心候车区”,帮忙把手机放在了手机加油站上充电,老人放心了连声道谢:“火车站还真好,不仅能坐车,还能给我们手机充电,真是周到”。老太太的一句话也着实道出了我的心声,火车站的新变化让旅客倍感温馨和方便。扶老携幼,爱心候车,手机充电,行李寄存,擦鞋机,洗手液,大红灯笼,红花绿草,给人一片温馨祥和的感觉。节日里出行亲人间难舍的伤感,这温馨的候车环境或许能给离别的人们些许安慰。

2月13日  年初六  高度的责任心让旅客多份理解和支持

民俗道:三六九,往外走。果不其然,出行旅客把车站挤得水泄不通,也着实忙坏了大家,今天我正巧在候车室进站口帮班。这个岗位重点是查验车票和安检,8:30分左右,出现了一个男旅客非常让人气愤,就因为工作人员让他把拿着的水喝一口,便骂骂咧咧胡搅蛮缠好大一会,结果好说歹说才顺利完成这项工作。事后,才了解到旅客带的饮料之类都要试喝,防止瓶内装有汽油、柴油等易燃品进站。手检作业更是严格,因手检作业标准是每名旅客浑身上下全身覆盖式检查,检查一名旅客就得上下弯腰四次,进站旅客较多的时段,一会下来便满头汗津津的,辛苦不言而喻。

12:30—14:30这个时间段是列车集中到达时段,旅客特别的多。站台组织便是工作人员的头疼事。“旅客们请不要走站台边缘、请带好小朋友、请不要拥挤自觉排好队…。”工作人员个个都拿着小喇叭拼命地宣传着,尽管小喇叭宣传的如雷贯耳,总还有背着大包小包的旅客不听宣传,一股脑地拥挤在站台边缘急匆匆找自己的候车地点,就这样拥挤着、制止着,直到一排排队伍整齐列在了站台上,喧闹的站台才算安静下来。

深处此境,才体会到工作人员的压力和责任。如果人与人之间如果多一点理解和支持,或许这些工作起来更得心应手些。

2月24日  年十七  离别的日子总是伤感的

春运帮班就要结束了,我也要回到学校继续自己的大学生活。在参加春运帮班的这些日子里,感悟颇深,累着也快乐着。正如车站随处可见的服务口号“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也让我们这些志愿者从服务春运中,感受到“与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无比幸福。

一起来的志愿者都是优秀的。像:默默无闻认真负责的王连合;青春美少男斌少爷孟文斌,当然还有特别讨人喜欢的小快腿冯科华,还有一中,二中,三中,实验高中的优秀学生....。.太多太多可爱的身影印在了我的心里。最要感谢的是默默付出的车站工作人员,像:值班站长索建民,检票员朱建合等等,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工作辛苦程度成倍增加,有时候下了班,到家休息不了几个小时就要回站帮班,确实辛苦劳累,但他们总是不会多说什么,只是任劳任怨的干着自己份内的工作,就像他们所说的:辛苦我一个,幸福外出人。是的,这个社会需要爱,需要奉献与付出,只要你我都伸出双手,尽自己努力去做些什么,世界总归会是美好人间。期待,明年的春运我们还会再相聚!(辛虎 孙宏岩 陈静)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