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滨州市长崔洪刚:德龙烟铁路阳信段今年底通车

A-A+2014年1月20日07:52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济南1月19日讯(记者 李淼)滨州市市长崔洪刚在山东“两会”召开期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德龙烟铁路阳信段今年底通车,终结滨州没有客运铁路的历史。

  德龙烟铁路阳信段年底通车

  滨州是山东的北大门,也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重要一员。滨州在交通路网建设上,崔洪刚表示,要将滨州港打造成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出海口,争取用18个月时间完成深水航道、防波堤及配套工程建设。

  除了港口建设,在铁路方面,滨州也极为重视。滨州虽然在上世纪70年代就通了铁路,但一直从事货物运输。2010年德龙烟铁路德大段全线开工,黄大、寿邹等企业多元投资铁路也相继列入建设计划。去年,德龙烟铁路途径滨州地界已经开始铺轨,滨州站、阳信站正在抓紧建设,争取今年年底投入运行,这就终结了滨州历史上没有客运火车的历史。另外,开工建设黄大、寿平铁路,尽快启动滨港铁路二期项目建设,努力打通北接黄骅港、西连京沪铁路、南通胶济铁路的运输动脉。

  将打造鲁冀沿海公路交通枢纽

  现在各城市高速路四通八达,崔洪刚表示,滨州将打造鲁冀沿海公路交通枢纽。滨州是山东的北大门,和河北接壤,但因为海域、河道密集,环渤海的公路交通却比较弱。比如无棣县,守着黄骅港这个大港口,却没有道路连接,借势发展能力弱。

  为此,今年滨州要加快济滨东高速公路建设,开工埕口(鲁冀界)至沾化高速,加快推进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无棣至莱州公路滨州段的前期工作;启动建设北部沿海连接黄骅港的疏港路。另外,现在山东省还有14个县没有高速路,博兴县是其中之一,东西两边都没有高速,直接被包在里面,这对于去年财政收入20多个亿的博兴县来说实在不应该。现在滨州的民营企业也对修建高速路很有积极性,称如果省里立不上项,自己出钱也要修路,尽快把高速路网完善起来。 

  规划30平方公里“飞地”试验区

  在今年山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产业升级问题,对此,崔洪刚表示,目前,滨州的所有产业总产值的传统产业占全市80%以上,去年,我们已经投入500多亿元进行技术改造,今年继续投资580个亿,抓好冶金、化工、纺织等传统行业的产品升级。同时,滨州市拥有182万亩未利用地,可以有效化解项目用地需求,有利于兄弟市的产业转移。特别是我们已经规划了30平方公里的“飞地”试验区,正在探索规划、建设、管理和税收分配等方面的合作机制,这将进一步吸引兄弟市到滨州共建园区、投资兴业。

  另外,鼓励自主创新,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加快平台载体建设,重点支持西王集团等企业争创国家级技术中心。鼓励联合创新,引导企业与大院大所进行产学研合作。鼓励引进创新,支持帮助企业通过直接购买、合资合作等方式,收购国外企业、科研院所,推动企业借力发展。鼓励管理创新,组织企业开展管理提升、成本比对、品牌建设等活动,创新商业模式,拓展营销渠道。注重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兑现激励政策。

  推进“渤海粮仓”工程

  发展现代农业,崔洪刚表示首先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围绕“旱能浇,涝能排”抓好“林水会战”第二个五年计划。搞好大田农机耕作,实施深松整地、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等措施,恢复并提升地力。同时,要开展农业兴农,推进黄河三角洲(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重点抓好高科技项目引进,加速建设“中以科技合作示范园”、中科院地理所滨州试验站等重点项目。

  推进“渤海粮仓”工程。去年,在无棣县的盐碱地上种了7000亩小麦,亩产300公斤。另外,在盐碱地上改良种植水稻也实现丰产。下一步,滨州将围绕盐碱地开发使用,抓好耐盐碱粮食、林木、畜草良种的开发研究,搞好试种试验。此外,还要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特别是扶持从田间到超市、从乡村到国际市场的龙头企业发展壮大,鼓励工商企业投资农业开发建设,力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350家。

  全市乡镇卫生院推广看病“全报销”

  民生方面,崔洪刚表示,去年滨州投入148.9亿元在民生保障事业,占全市财政支出的59.2%,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个百分点。今年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办好民生实事。2012年,无棣县率先在全县推行住院“全报销”制度,凡是参加新农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城乡居民在乡镇卫生院(含两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缴纳200元后,基本医疗费用全部报销。今年,这一模式将在滨州全市乡镇卫生院进行推广。同时,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70元提高到75元。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全面落实生育保险和城镇职工、居民医疗保险市级统筹。

  另外,今年要开工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新建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5处、农村幸福院100处,预计增加500个床位,实现滨州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零突破”。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