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青岛国Ⅰ黄标车提前淘汰有补助 最高补一万八

A-A+2013年10月11日07:38半岛都市报评论

  10月10日,记者从市环保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1月1日起,青岛将对国I排放标准黄标车提前淘汰实施资金补助,补助时间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分两个时段给予不同额度的补贴,最高补贴额度可达 1.8万元。据了解,今年8月,持续两年的高污染黄标车淘汰补贴政策刚刚结束,“旧政”补贴车型是提前淘汰的低于国I排放标准的汽、柴油黄标车,下月起实施的“新政”将受补车型又提高了一个级别,目的是加快淘汰黄标车,改善岛城的空气质量。 

  分两大时间段补贴 

  10日,青岛市环保局公开发布“对国Ⅰ排放标准黄标车提前淘汰实施资金补助意见”,依据青岛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2013年行动计划,确定自2013年11月 1日起,对提前淘汰的国Ⅰ排放标准黄标车实施资金补助。补助的范围是 ,属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柴油车,不包括三轮汽车、低速货车和摩托车。 

  补贴的条件包括,“意见”实施前,在市南区 、市北区 、李沧区、崂山区 、城阳区(含青岛高新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登记上牌;车辆注册登记所有人为个人、个体工商户、企业和其他非财政供养的社会组织;车辆提前报废的,必须距离国家强制报废年限1年以上,且非因自然报废或交通事故等导致直接报废。“意见”特别指出,各有关区财政供养单位及本办法实施后变更至各有关区的国Ⅰ排放标准黄标车淘汰不予补助。 

  按照车型及使用年限,分阶段实施不同的补助标准,补贴政策时间跨度为2013年11月1日至2014年12月 31日。其中,在2013年11月 1日至2014年6月 30日期间淘汰的 ,给予4000元至18000元的补助;在2014年7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淘汰的,给予3200元至14400元的补助。 

  黄岛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和莱西市可参照此补助政策制定各辖区的国Ⅰ排放标准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政策。此外,符合条件的车主要注意,补助政策实施后,若国家出台汽车报废更新补助政策,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不重复享受补助。 

  黄标车不多“喷毒”量大 

  记者了解到,2011年,市政府出台了《青岛市区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针对的是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柴油黄标车,此次补贴新政的出台,把补贴车型抬高了一个级别,开始刺激国Ⅰ排放标准的黄标车加速淘汰。两次针对黄标车的补贴不难看出,政府的最终目的是减少岛城的黄标车保有量。 

  据悉,黄标车由于出厂时间较长,工艺技术落后,燃油消耗和维修保养成本较高,污染物排放量较大。为了说明黄标车的污染性,市环保局列出了这样一组数字:2012年全市汽车保有量132.19万辆,其中黄标车约14.51万辆,约占汽车保有量的10.98%,但其氮氧化物排放量却占汽车排放总量的49.44%。由此可见,淘汰黄标车是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近期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和山东省政府印发的《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一期(2013-2015年)行动计划》中,都明确要求,到2015年底前淘汰所有黄标车。 

  市环保局副局长葛福宏告诉记者,目前在国内已经实施提前淘汰黄标车补助的城市中,青岛制定的标准处于平均水平。 

  3年淘汰黄标车5.2万辆 

  2011年出台的《青岛市区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提前淘汰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柴油黄标车的车主给予800元至18000元的补助,至政策结束,共补助提前淘汰黄标车9011辆,发放补助资金7391.18万元。到2013年11月1日,黄标车限行区域将扩大到市区全域;除市区外,胶州市、即墨市、平度市主城区均已实现高污染黄标车限行。通过多种措施,2011年至今 ,全市已淘汰黄标车5.2万辆。 

  为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 ,岛城还实施油气污染综合治理、加大黑烟车整治力度、提高新车排放标准和车用燃油质量等举措,2011年以来,共完成11座储油库 、543座加油站和237辆油罐车的油气污染治理,处罚冒黑烟等环境违法车辆10306辆;禁止低于国Ⅳ排放标准的轻型汽油车在本市销售、挂牌,推广使用国Ⅲ标准车用燃油。 

  市环保局葛副局长表示,岛城目前的汽车保有量已过140万辆,且仍以每年近20万辆的速度增长,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压力持续增大,下一步,监管部门将加快机动车遥感检测系统建设,实现快速筛选高排车辆、快速查处违规驶入限行区的黄标车,有效解决黄标车明限暗行问题;同时建设道路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进一步摸清机动车尾气对环境的影响,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及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延伸 

  什么是黄标车 

  黄标车:根据车辆注册登记的车型型号和尾气排放环保检验合格情况,分为环保检验合格绿色标志和黄色标志两种。环保标志检验合格简称“环保标志”,核发绿色或黄色环保标志的汽车简称“绿标车”或“黄标车”。凡是未达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都贴黄色环保标志,因此称为黄标车。 

  黄标车排放量大、浓度高、排放的稳定性差,大多是于1995年以前领取牌证的老车。这些车辆由于尾气排放控制技术落后,尾气排放达不到欧Ⅰ标准,排放量相当于新车的5至10倍。记者 王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