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济南今年防汛形势严峻 南北高差大易发街道洪水

A-A+2013年7月23日16:56舜网-济南日报评论

  本报7月22日讯(记者 陈加宝)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多地持续遭受暴雨袭击,部分城市内涝严重,还有一些地方发生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记者采访获悉,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除受自然原因等不可抗拒因素外,市民防范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等原因也是重要因素之一。面对持续不断的强降雨天气,市民该如何自救及预防?市市政公用局相关人员表示,掌握一些简单的汛期应急救援知识不可或缺。

  我市防汛压力为何这么大

  据各方面情况分析预测,今年济南市防汛形势非常严峻。防汛,对具有特殊地理条件的济南来说是夏季工作的重中之重。然而,济南防汛压力为什么这么大呢?

  市市政公用局相关人员介绍,济南市市区地势南高北低,南部山丘地势较高,北端为地上“悬河”——— 黄河,中部偏北的北园大街、小清河周边区域地势低洼,二环东路从旅游路至小清河段长度7.5公里,高差132米;舜耕路从二环南路至经七路长度5.3公里,高差105米;英雄山路从二环南路至北园大街长度10公里,高差95米。“由于南北高差较大,且在极端灾害天气情况下,短时间内强降雨,极易造成类似山洪的街道洪水。”该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我市汛情预警根据可能造成危害的程度,由高到低划分为一般、较重、严重、特别严重四个预警级别,分别由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红色表示最高级别。为减少洪涝灾害对城市人员财产造成的损害,市市政公用局相关人员提醒市民应掌握必要的防汛预防及救援措施,遇到危险地区及时避开,确保安全度汛。

  雨季自救小知识

  车辆误入较深积水区,如水深超过排气管,应低挡行驶,提高引擎转速,稳定油门,保持行车速度,过水后,要留意制动性能是否有效。

  车辆进水熄火后,切勿试图启动发动机,设法将车推到安全地带,避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车辆进入深水区域,切勿打开窗子或试图打开车门,请努力呼救,找好准备逃生的门把手,等水慢慢涌进车里,在水将要漫到车顶的时候,深吸一口气,然后屏气打开车门迅速游出。

  雨中行车遇险自救措施雨中行人遇险救援及自救

  1.雨中尽量不再赶路,并尽快到地势较高的建筑物中避雨,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

区、较高的墙体、树木下避雨。时刻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不要靠近路沿石行走。

  2.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及其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

  3.如自己或他人被洪水包围,一定要沉着冷静,想方设法实施自救和互救,或及时拨打110、119、120等求助电话,等待救援。行人在路上被洪水冲倒时,尽量憋住呼吸,然后想办法抓住地面上的凸起物,争取站立起来。发现溺水者应迅速呼叫他人协助救治,尽快从水中救出溺水者,并清理口腔脏污,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等措施。

  雷电天气防御救援措施

  1.尽量避免到易受雷击楼顶、房屋等地避雨,不要在树下停留避雨。

  2.在空旷场地不要使用有金属杆的雨伞不要拨打或接听手机。

  3.遭受雷电袭击时要立即扑灭遭受雷击者身上的火焰,让伤者平卧,松解衣扣、腰带等,不要垫高头部,以利呼吸,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

  疾病防控预防救援措施

  1.水淹地区的住户必须进行彻底的室内外环境消毒和卫生处理工作。

  2.水淹地区的住户注意饮食卫生,餐具要进行沸水浸注处理,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不喝生水,生熟食品要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

  相关链接

  市区易积水区域

  历下区

  黄台南路、海晏门、仁智

  街、报施街、万寿宫街西头、东

  剑道街、西城根街、启明街、半

  壁街、西公街、朝山街北口、林

  业大厦门前段、解放东路(三箭

  平安苑门前)等

  市中区

  经一路纬五路路口,济大

  路西头、济微路与建新路交叉

  口南侧、七里山中路与二七南

  路与七里山西路五岔口、腊山

  路、白马山南路、经一路站前

  街、纬一路后街等

  槐荫区

  经十路腊山立交桥下、经

  十路与南辛庄大街交接口、经

  二纬十二路口、经六路延长线

  跨铁路桥东、张庄路茶叶市场、

  张庄路至二环西路交接口、经

  一纬五至纬六路、拖机路等

  天桥区

  胜利庄东路路口、官前街、

  官中街、官后街、万盛大沟铁路

  道桥下、少年路、铜元局前街、

  镇武街西口、提口庄、白鹤、刘

  家井、狮子张村、藏家屯小区、

  板桥庄、田黄路、徐李路、泺口

  片区老街区、泺南新村、北关、

  生产路、双井街、济安街、北园

  大街、济泺路西侧、东西丹凤

  街、天桥西副道等

  历城区

  黄台南路、洪北小区、飞龙食品厂、祝舜路中段、工业南路殷陈段等

  市区易发生行洪道路

  历下区

  二环东路、千佛山路、历山路、舜耕路、山大路、泺文路、朝山街等

  市中区

  舜耕路、玉函路、英雄山路、建设路、济微路、民生大街、阳光新路、二环南路等槐荫区 北大槐树历城区

  二环东路、闵子骞路、山大路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