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千余游客受强降雨和大雾影响滞留青岛灵山岛

A-A+2013年7月23日07:27半岛都市报评论

  半岛都市报7月22日讯(记者 徐新东 刘鑫 郝园园) 20日至21日,受强降雨和大雾天气影响,往返于黄岛区灵山岛和积米崖之间的快艇和客船停航,致使来自安徽、河南以及省内淄博、济宁等地的千余游客被困灵山岛。7月22日一大早,海上大雾开始减弱,客船开始恢复通航,当地组织四艘客船赶赴灵山岛,往返多次将被困游客接回陆地。 

  来自淄博的吕先生介绍,他们一行25人,趁着周末报名参加了青岛两日游的旅行团。“我们周六下午乘船来到灵山岛。”吕先生说,“没想到登上岛不久就遭遇暴雨,海上的雾气也越来越重,到灵山岛的船停了,我们和很多游客被困岛上。” 

  “主要是暴雨和大雾惹的祸。”黄岛区积米崖管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停航是因为海上有大雾又有大雨,能见度低不敢贸然发船。恶劣天气造成大量游客被困,事发后他们联合海事部门一起积极协调,争取尽快把滞留的游客安全转移出岛。 

  “为了疏散滞留游客,四艘客船全部开动想方设法转移游客。”一艘客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积米崖码头跑灵山岛的客船一共有四艘,7月22日,由于大量游客被困,四艘客船一早就全部启动,“海上又出现了两次大雾,中间我们也只能暂时停航,但大雾过后我们继续运送游客。” 

  “滞留的游客太多了,我等了5个小时才登上船。”来自济宁的游客高先生告诉记者,22日他一大早就赶到了灵山岛码头,看到大量游客聚集在码头上,现场非常拥挤,他费尽周折也没有挤上船,“中间由于大雾,客船再次停航,我一直等到中午12时左右才坐上了离开灵山岛的客船。”高先生说。 

  记者从青岛海事局了解到,21日由于下雨和雾气比较大,客船没有运营。22日6时40分许,船长向海事局申请开航 ,经过对海上能见度等测量,允许船只于7时出发前往灵山岛接游客。后来,海上能见度变差,船只暂时停航 。上午10时30分许,客船继续恢复运营。到当天下午,岛上的千余名游客全部安全运出。 记者 徐新东 刘鑫

  ■提醒 

  上岛前别忘了查查天气预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因大雾等天气原因造成客船停航 ,导致部分游客被困灵山岛的事件时有发生。当地相关人士也提醒,市民及外地游客上岛前应提前查询了解近期天气情况,以免因天气因素滞留岛上影响自己的行程。 

  “因大雾影响,游客滞留码头的这种情况经常出现,我们在相关宣传资料上面已经提前进行了提醒,游客注意安排行程和时间表,防止因天气变化影响归程。”黄岛区负责灵山岛景区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游客及旅行社还应对岛上的旅游接待能力有充分的了解。据当地客船运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赵先生介绍,目前灵山岛上日接待游客量约为2000人,但住宿接待能力只有1000人左右。 

  此外,赵先生还表示目前岛上也有一些比较好的措施,比如码头设置了围栏,防止游客发生危险。“整体而言,投入力度还不够,希望能够针对灵山岛研究出更多的利好政策。”记者 郝园园 

  ■讲述 

  方便面遭抢购,开空调另交钱 

  7月22日上午,来自安徽蚌埠的几十名游客乘坐快艇顺利抵达积米崖客运码头,大伙排队下船后高兴地欢呼起来,“虽然我们自己也知道在岛上不可能会有危险,可这心里依旧担惊受怕,现在顺利上岸后一切担心都放下了……”游客丁先生笑着说。 

  方便面火腿肠遭抢购 

  “这两天里除了担心安全之外,还担心吃不上饭。”游客丁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行人周六上午乘船登上灵山岛,本来打算当天返回,当天下午,天气突然发生变化,往返于灵山岛的船只停运,他们被困在了岛上,“当天晚上,对我们来说还影响不大,我们在旅行社的安排下在当地的渔家饭店里吃了饭。”丁先生说,当晚旅行社安排他们到当地一些渔民开办的旅馆里住了下来。 

  “但接下来,吃饭遇到了问题。”丁先生说,由于第二天的天气进一步恶化,船只依然无法航行,“食物没有得到补给,食物品种非常有限,很多人吃起了方便面 。” 

  丁先生回忆说,22日,岛上的方便面和火腿肠被抢购,“因为大伙都不知道到底什么时间才能下岛,所以我们只能尽可能地多购置一些备用。”丁先生说,游客们抢购方便面期间,很多商家开始提价,“我记得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方便面就从5元钱一桶涨到了10元钱一桶,虽然价格涨了,可大伙依旧还在抢着买。”丁先生说。 

  “这段时间几乎顿顿吃方便面,我都感觉恶心了,所以下岛后我赶紧在周围找吃的。”来自河南商丘的一位游客一边吃着油条一边告诉记者。 

  两三人挤张床还不能洗澡 

  除了吃饭问题,住宿条件也让很多的游客感到无奈。 

  “因为游客的数量太多了,岛上的旅馆无法容纳那么多客人,很多旅行团的游客都不得不分散开住宿。”来自安徽蚌埠的游客黄女士告诉记者,这些渔家旅馆的客房里大都是很窄的单人床。一些提前订房的团队可以安排一人一张,可像他们团只能两三个人挤在一张床上。“两三个人挤在一张床上,你想想还能睡吗,关键是还没地方洗澡。”黄女士说,在岛上的两天里,她们没洗一次澡,黄女士无奈地说。 

  “在岛上什么都要花钱,甚至连开空调都要重新交钱。”游客李女士说。 

  许多游客行程也被改变 

  来自济宁的游客张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是7月20日下午到灵山岛的 ,原本打算趁着周末玩一天就走的,没想到竟有此遭遇。 

  7月21日一大早,他们又去码头等船,等了半天客船也没有启动,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再次返回旅店。据张女士介绍,按照原来的计划他们打算从灵山岛回来后再去海底世界和天后宫游玩,这次恶劣天气把原来的计划全部打乱了。 

  来自河南商丘的吴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也是趁着周末参加旅行团来青岛游玩,“周五晚上抵达青岛,按照行程,周六会在灵山岛游玩一天 ,晚上赶到青岛市区居住,第二天在青岛市内景区游玩,然后周日晚上返回河南 。”吴女士说,可让他们想不到的是由于客船停航,被困在了灵山岛上。 记者 徐新东 刘鑫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