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专家解读山东平行志愿投档:提档要比单科成绩

A-A+2013年6月21日07:31半岛网-城市信报评论

  2013年,山东省高考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到底平行志愿下是怎样的投档流程?6月20日,省教育厅相关专家对今年新实行的平行志愿、文理类分数线的划定以及录取时间表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释,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在投档过程中被退档的几率,平行志愿模式下的投档流程多了一步,先要进行模拟投档确定投档比例,然后才开始正式投档。 

  平行志愿模式下的投档流程  

  平行志愿是一个志愿中设立多所院校,先按照分数排序、后根据填报院校志愿依次投档的录取模式。其具体过程是,首先按照分数对所有考生从高到低排序,然后对考生逐个投档,在处理每个考生的多个平行志愿时,按照其所报考志愿院校的先后顺序逐个进行,如果考生满足某一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那么将该考生投档到该院校,结束该考生处理并开始下一个考生的投档,如果考生所报所有志愿的投档条件均不满足,则该考生无法投出并开始下一个考生的投档,直至所有考生投档结束。 

  那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投档流程是如何实现的呢?要经过模拟投档和正式投档两个步骤。 

  在平行志愿模式下,既要减少被退档的几率,又要满足院校的招生需求,需要在正式投档前多次模拟投档。 

  第一步:按照院校初始的投档要求进行系统的设定,包括投档比例、院校性别条件限制、院校民族条件限制、院校地区条件限制等,然后开始模拟投档。 

  第二步:各院校生源预测统计,即将模拟投档的生源预测统计数据通过教育部的信息交互系统传递给院校。 

  第三步:院校查看统计信息,即院校通过教育部的信息交互系统可以查看生源预测统计信息。院校据此作出是否调整投档比例的要求。 

  第四步:院校提交投档要求,如果院校认可已经设定的投档比例,则同意此投档比例,不再调整,如果院校认为我省生源较好,可能会增加投档比例。 

  第五步:审核院校的投档要求,根据院校是否调整投档比例的要求来判定是否需要进行下一轮模拟投档。 

  在模拟投档的基础上,院校的投档比例要求已经确定,院校的各种特殊条件要求也已经明确(比如走读计划的地域限制条件、有男女要求专业的性别限制条件等),则按照工作进程正式投档。其主要步骤和功能为: 

  第一步:本批次填报志愿考生按成绩排序。按照考生原始成绩加特征分之后的最终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在平行志愿模式下,可能会有总分相同的多个考生同时满足院校投档条件的情况发生。为保证考生提档时在全省位次的唯一性,我省规定:当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比照单科成绩,高者投档。学科顺序如下:文史类为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基本能力。理工类为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基本能力。如果有考生总成绩、单科成绩和所报考院校均相同时,则按照在考试之前随机生成的随机数大小确定投档次序,随机数大的次序在前,从理论上讲,在录取中使用随机数比较位次的可能性极小。 

  第二步:线上考生从最高分开始投档。通过多轮模拟投档和信息交互之后,根据投档要求和控制条件进行系统设置,然后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投档,所有考生都投档完毕,则结束投档。 

  第三步:依次投出考生各院校志愿。对于每个考生从考生所报的第一所院校志愿开始,顺次处理。在处理考生所报的当前志愿时,首先看其志愿是否有效,是否为本批次的院校、考生科类是否和院校匹配,如果无效则进入该考生下一个院校志愿的处理;如果有效则核查所报院校计划是否已经投满,如果投满则进入该考生下一个院校志愿的处理。如果未满则核查该考生是否符合院校的投档要求(性别要求、地域要求等)和分数线要求,如果满足则投档到该院校,结束该考生的处理,开始处理下一个考生;否则进入该考生的下一个院校志愿的处理,直至该考生所有填报的院校志愿处理完毕。 

  第四步:核查投档结果并提交给院校。当所有考生都处理完毕后,核查投档结果是否正确,并将投档结果通过现场管理系统提交到院校子系统,正式投档结束。 

  平行志愿的实施将会很大地提高考生报考志愿的命中率,但也并非100%都会命中,其实施过程要求十分严密,院校的计划一旦确定,执行非常严格,考生如果所报的所有志愿都落选,则没有机会参加本轮次的投档,当因专业志愿不服从等原因从某个院校退档,也只能等待征集志愿或调剂志愿。因此,平行志愿模式下填报志愿需要确切理解其志愿位置的含义、作用和实施过程,做到知己知彼、有的放矢,优化好自己的报考方案。 

  文理类分数线的划定  

  每年高考后不久就会公布各种资格线,填报志愿资格线是教育部门统一制定的参考分数线,据了解,填报志愿资格线的划定要根据本科、专科(高职)的招生计划、生源分布及往年情况,由各教育部门划定各相应填报志愿资格线。各高校依据自身情况可稍做调整并公布录取分数线。而今年高校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划定中,本科一批录取控制线分数按其招生计划1:1.2全省统一划定。高校自主选拔录取不低于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本科军检分数线按照本科一批录取控制线下30分划定。公安类专科体检分数线为本科军检线下40分;直招士官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180分。专科(高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根据生源及招生计划一次性划定,全省执行同一分数线。 

  对青岛考生有利的是,记者了解到,今年青岛和济南在本科二批次划线时仍然享受单独划线的优惠。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分两次划定,根据本科二批招生计划划定省属线、济南、青岛两市的分数线单独划定(省、市分数线差原则上控制在20分以内)。 

  从去年开始,青岛开始采取征集志愿的方式,给本科资格线未被录取的考生第二次机会,今年这一政策还将继续实行。第一次录取结束后,将未完成招生计划或增加计划的高校分专业向社会公布缺额计划进行征集志愿,本科资格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均可填报。在生源范围内,以第一次公布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基准,按征集计划数1:1同步平行降分。 

  录取分五个批次进行 

  据了解,2013年山东高考录取工作分5个批次进行,依次为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批。自7月2日开始,至8月13日结束。 

  提前批: 

  1、飞行技术本科专业。录取时间:7月2日至8日。2、艺术类本科提前批高校及专业。录取时间:7月2日至8日。3、军事、公安、国防生、航海类本科高校及专业;招收免费师范生的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本科师范类专业;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本科高校及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的小语种专业。录取时间:7月10日至12日。4、公安类高校专科专业、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及潍坊工程职业学院的直招士官专业。录取时间:7月13日。 

  自主招生批: 

  高校自主选拔录取,包括艺术(体育)特长生。录取时间:7月14日至15日。 

  本科一批: 

  国家“211”工程高校、教育部直属高校、其他部委属重点高校、部分省属重点高校、部分高校的7年学制专业,体育本科专业,除本科提前批以外的其他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时间7月16日至24日(其中艺术类专业本科一批一志愿、体育类专业本科一志愿录取7月14日开始)。 

  本科二批: 

  未列入提前批和本科一批的本科高校和专业。录取时间:7月29日至8月3日。 

  专科(高职)批: 

  公安类高校、直招士官专业之外的所有专科(高职)高校及专业。录取时间:8月7日至13日。 

  记者 孙祥辉 

  相关新闻6月29日开始填报志愿 

  6月20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2013年山东高考正式填报志愿将于6月29日开始,工作人员提醒,网上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准确把握填报时间。各批次志愿填报时间均在填报志愿当天9:00~17:00(艺术类专科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在8月13日9:00~12:00填报)。省招考院专家特别提醒,考生要尽早提交,以免遇到停电、断网、死机等异常情况耽误提交。 

  填报志愿完成后,都要点击“提交保存志愿”按钮,否则所填报志愿无效。在规定时间内,每次志愿成功提交后最多允许修改两次,考生在网上最后一次提交成功的志愿即为该批次的有效志愿。 

  6月29日填报艺术类本科提前批、艺术类本科一批一志愿; 

  7月5日填报文理类本、专科提前批(包括直招士官专业)、自主招生批、本科一批和体育本科一志愿; 

  7月22日填报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含调剂志愿),艺术、体育类本科一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本科二批志愿、春季高考招生本科一志愿,高水平运动员志愿; 

  8月1日填报文理类本科二批征集志愿、春季高考招生本科征集志愿、艺术、体育本科一批第二次征集志愿、专科志愿(含春季高考、艺术、体育、实践生、优秀运动员); 

  8月10日填报文理类、春季高考、体育类专科征集志愿,艺术类专科第一次征集志愿; 

  8月13日填报艺术类专科(高职)第二次征集志愿。 

  ◎相关信息高考填报志愿分9步走 

  据悉,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专家详细介绍了网上填报志愿的步骤。网上填报志愿时,一共有9个步骤: 

  1、仔细阅读招生计划及有关招生政策;2、填写志愿预填表;3、上网阅读填报志愿说明;4、登录填报志愿系统;5、修改登录密码;6、填报志愿;7、提交保存志愿;8、查看志愿;9、退出填报志愿系统。 

  记者 孙祥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