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济南,发展上不如上海;厚重上不如北京;文化上不如西安;历史上不如洛阳;人口上不如重庆;风景上不如昆明;气候上不如青岛;悠闲上不如成都;但所有这些,济南却都同时存在着,这在国内的城市里,恐怕为数并不多见。

民以食为天,济南人有着典型的北方居民特征,讲究吃,主食以面食为主,口味偏重,饭菜一定要做到色香味俱全,所以来济南第一件事就是要“吃”好!

有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特色小吃;有正宗的鲁菜馆儿,也有来自全国乃至各地的不同菜系;有超豪华大酒店的门庭若市也有巴掌大的小吃铺人头攒动。总之从早餐到夜宵保证让你吃饱又吃好!

济南的小吃还有很多,如“奶汤蒲菜”、“坛子肉”等等。有许多小吃已经升级到全国名吃。南依泰山、北临黄河、雄踞齐鲁的济南,千百年来,不仅诞生了扁鹊、李清照、辛弃疾、韩美林等志士名贤,博得了“济南名士多”的美誉,也以其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培育出了闻名遐迩的饮食文化。

十大名吃

黄家烤肉

黄家烤肉

黄家烤肉是济南传统风味名吃,以鲜香味浓,皮酥肉嫩,肥而不腻,闻名于省内外。章丘黄家湾黄秋忠的祖辈,在清代康熙初年,就在章丘老城东关大桥处经营烤肉,据今已有300余年历史,其老字号“茂盛斋烤肉铺”,民国初年改为“长胜斋”,仍在原处经营烤肉。
烤地瓜

烤地瓜

虽然作为原料极为常见,而且烤炉和烤制的工艺也极其简单,但是全国各地的烤地瓜都没有济南的好吃。原因就在于假若熟为十分的话,烤的过程只占七分,余下的三分全是凭着烤地瓜师傅一点点捏熟的。所以烤地瓜要想好吃,七分靠烤,三分靠捏。少了这三分捏,便不是正宗的济南烤地瓜。
亮亮拉面

亮亮拉面

亮亮拉面选用鲜猪后肘拨膘精肉和后肘骨加香料熬制而成,选用油炸上等川红辣椒及香料制成辣酱,采用特级专用面粉精工细作。具有汤清爽、肉软烂、辣油红艳、香菜翠绿、面条柔韧的特点,故有汤“麻辣鲜香”面“光滑筋道”之美誉。
雨雨炸鸡酱鸡

雨雨炸鸡酱鸡

“济南名小吃金奖”产品,色泽金黄、骨肉自脱、风味独特。雨雨的炸鸡特别有滋味,这种滋味不仅表现在外皮上,稍微有点水准的店,做到外皮酥嫩有味是没有困难的,雨雨绝在无论鸡腿大小,里面的鸡肉同样是很有滋味的,而且即使不加任何调料辅助,也还是有滋味的!
名士多烤全羊

名士多烤全羊

泉城“十大名吃之一”,清朝末期即名声大起。选梁山1岁青山羊,以祖传秘方烤制,保持原汁原味,色香味俱佳。如今,名士多烤全羊店依然低调运营,许多人还是慕名寻去,点个烤羊腿,就为了尝尝这难得的流传美味。
把子肉

把子肉

济南把子肉是将肥瘦相间的五花肉切长条,用麻绳捆在一处,煮好,放在酱油中炖至酥烂。把子肉讲究用酱油来烹调,不放盐。上乘的把子肉的精彩在于有肥肉的存在才能产生出肥而不腻的上佳口感。虽然是浓油酱赤熬制,但却不咸,刚好下饭。趁热连肉带汁浇在白米饭上,亦十分甘美。
孟家扒蹄

孟家扒蹄

孟家扒蹄起源于二十世前期,当时位于今五龙潭公园西南侧的“文升园”是老济南人尽皆知的名饭庄,与汇泉楼其名。文升园的招牌菜是叫“罐儿蹄”。到了1981年,“罐儿蹄”经过挖掘创新,吸其精华,拂其糟粕,自成一家,逐渐发展成了现在的孟家扒蹄。
油旋

油旋

济南名吃油旋,外皮酥脆,内瓤柔嫩,葱香透鼻,因其形似螺旋,表面油润呈金黄色,故名油旋。济南人吃油旋多是趁热吃,再配一碗鸡丝馄饨,可谓物美价廉,妙不可言。更有精细者,在油旋成熟后捅一空洞,磕入一个鸡蛋,再入炉烘烤一会,鸡蛋与油旋成为一体,食之更美。
草包包子

草包包子

草包包子始创于20世纪30年代。因创始人张文汉先生憨厚淳朴的绰号“草包”而得名。精致皮薄味美多汁,迄今已开发出以猪肉灌汤包为首的十余种风味。生意出奇的好。喜欢那里的龙井包。肘子肉拌黄瓜好吃。蛋花汤特别好喝。花生糊也好喝。吃不了的用荷叶打包带走。那个大荷叶特别的香。
天天炸鸡

天天炸鸡

泉城“十大名吃之一”。工艺精湛、风味独特。得到省内外人士称道和许多留学生的认同。

泉城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