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银座·英才幼教集团

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集团)是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直属管理的股份制、现代化幼教集团。自2001年9月创办以来,13年间,幼教集团实现了由地方品牌向全国品牌发展的战略目标,由一所幼儿园迅速成长为国内知名大型幼教集团。2013年,幼教集团拥有22所基地示范园(多家被评为省十佳幼儿园、省级示范园),在全国22省市拥有200余家联盟园。

幼教集团以“办中国式幼儿园,打造中国幼教模式”为事业追求,以“让爱更多一点” 为办园核心价值观构建单位文化,形成了显性温馨的“五种文化”氛围;以“五种管理”塑造团队心智,输出优质师资。在国内行业中首创“五个一体化”管理模式,使幼教集团的发展更具系统性、逻辑性、规范化与标准化;实施素质教育的“五种途径”让幼儿素质教育在这里得到真实的转换与诠释,最终达成“办中国式幼儿园” 的教育核心培养目标——“张扬儿童个性、扩散儿童思维、规范儿童行为”。2013年,幼教集团以强大的品牌基础进军早教市场,开拓性地将产业链向下延伸,将“婴幼一体化”的事业梦想重新整合,成为实现品牌腾飞的新助力!

话题1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集团)取得如此多的成绩,秘诀是什么?

        首先,团队有一个卓越的领军人物,这个人就是银座幼儿园的创始人、山东银座?英才幼教集团和北京银座教育集团的董事长赵春梅女士。她是在山东省乃至全国非常著名的幼儿教育管理专家。她提出了很多幼儿教育管理的思想,比如她提出了“办中国式幼儿园、打造中国幼教模式”的事业梦想。开创了银座教育集团很多个第一:如在全国同行内首次提出“主题化”教育环境;另外还建立了创造性思维发展主题式课程以及相关的理念;同时还提出了平衡式运动课程,这在“保教一体化”特色当中非常具有创新性。2013年,赵春梅董事长被评为“中国民办幼儿园卓越领军人物”,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集团)也被评为“中国民办幼儿教育最具特色幼儿园”。集团在这样的领头人的带领下,形成了一个非常团结,向心力、凝聚力很强的核心团队。另外,集团党总支书记、财务总监邢庆印,业务精湛、极具探索精神的袁霞副总园长,从事幼教三十余年、经验丰富的许继红副总园长,在英语教育和特色教育领域成就斐然的王少群副总园长,在“标准化、可复制”集团连锁经营反面的专家孟凡庸副总园长,全国优秀园长、联盟园项目高晓红总裁和在早教、管理方面非常有特色的孙家齐副总园长,都对银座幼教的成功有很大贡献。

         第二,银座幼教集团先进的管理模式,逻辑系统的管理体系的建立。在十三年的过程中,幼教集团把赵春梅董事长提出来的“办中国式幼儿园,打造中国幼教模式”这一构想具化,把目标转化为行为并且发展壮大,形成了系统的逻辑管理体系。八大办园特色、五种管理、五种文化、五种教育途径、三化管理、五个一体化的管理体系构成了“办中国式幼儿园、打造中国幼教模式”的内涵。办园特色在2001年提出,包括环境创设的小班化、主题化、双语化、艺术化、信息化、保教一体化、人文化、师资配置的多元化。五种文化,指的是理念文化、制度文化、课程文化、环境文化还有行为文化。另外,教师队伍的成长至关重要,所以集团注重员工的培训,采用需要管理、赏识管理、阳光管理、成功管理、效率管理五种管理模式。在这五种管理的前提之下,在用人方面,幼教集团也遵循人文化关怀,这有利于教师的专业化和职业化的提升。三化管理,包括目标化、流程化、标准化。目标化管理统揽全局,使集团战略落实、方针引领、主题实施不走样,确保集团每一所幼儿园在每一年、每个月理念、行为、教育效果的统一。把一年中的每个月都系统地划分为一个主题,每一个主题都有主题产生的指导思想、主题实施的原则,每个月都有侧重的主题。月主题解析中包含安全目标、品牌目标、战略目标、服务目标等十七个目标,每个月一般针对五六个目标细化实施。最后根据以上的原则、目标进行重难点的分析。每个月集团还会给出五点提示,包括焦点、亮点、难点、疑点、重点这五点,最后还会给园长布置一些管理层面上的实施作业。这个过程虽然艰巨,但是会大大提高园长的管理水平和职业化水平。在实施管理过程中,幼教集团也尊重每一个园长特色创新的管理,让园长在选择性原则、适宜性原则这两大原则下选择适合的管理模式。流程化操作,把每位教职员工每天的工作按纵向和横向分为不同的单元,不同单元的工作流程化,保障了每一天中的每一件事执行规范、操作到位。如将保育工作划分为入园接待、早餐、进加餐、户外活动、午睡、服药等三十余项流程。而且每一项都做成了文字、图片或者视频,保证了管理者、教师能够严格按照流程执行。标准化实施,让教职员工做每一件事时的具体行为有标准可依。

         第三,得益于独特的办园体制。我们幼教集团体制比较特殊,是“国有控股、民营管理”,幼教集团前身是山东省商业厅幼儿园。在那个时候,学校是一个公办的事业单位,在2001年时,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同时幼儿园又吸引了社会上的各种资源,所以就形成了股份制,形成国有民办的特殊办学体制。既具有国有企业的稳定,同时又具有民办幼儿园的灵活性、开放性。

话题2银座幼教集团的战略发展

         银座幼教十三年的发展,到目前已经拥有二十二所直营和直管园,在全国的“手拉手幼儿园联盟”已经超过了二百家。做到这样大的规模,得益于集团的战略。战略永远率先,事业才能先行。战略是目标、方向也是信念,方向对了,可以保证学校的发展不走弯路;目标准了,学校就不会走歪路;信念定了,也让学校更加坚定地不走回头路。2001年学校刚刚成立时,就提出了“科教兴园、多元化、集团化发展”的宏观战略。2001-2008年间,在山东省内,银座幼教集团就已经发展成了一个较大规模的省内知名品牌。从行政教育主管部门到同行,多次都到银座幼教集团学习,集团在此期间也成功承办了山东省首届园长大会。2008年,学校开始思索要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素质教育,所以决定了走出山东、胸怀天下、面向全国。

         在2009年初,提出了集团发展的第二步战略——差异化竞争战略。集团在深化自己特色建设这一方面也不断摸索。同时幼教集团在全国开展了“手拉手幼儿园联盟”,“银座幼教”的品牌也走出了山东,面向了全国。到了13年底,成为全国幼教行业的知名品牌。在接下来的2014年,幼教集团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董事长带领老师们植根于学校的现状以及当今中国民办教育的现状,提出了第三步发展战略——品牌植根战略。这个战略是在2014年刚刚起步,在前不久刚刚举办的“赵春梅幼儿教育管理思想研讨会”上,集团也进行了梳理总结,标志着品牌植根战略下实现了阶段性的升级的目标。要打造国内领军品牌,要真正地打造这个品牌的影响力,集团今后也是任重而道远。同时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集团)也坚守大爱之道,希望通过卫星信道工程等途径使偏远地区、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教育,以及让大山深处的幼儿园的老师能够享受到高品质的培训指导,让有天空的地方就有中国幼教好声音。这是银座幼教人面向未来也是所有民办幼儿园共同坚守的一个梦想。

话题3办中国式幼儿园的思想核心是什么?

         在提出目标之前,国外有一些幼儿园品牌进入了中国市场。 但事实上,有很多品牌来到中国后水土不服,发展得并不是很好,这可能与中国的国情、中国人的价值追求,以及中国教育的现状是有关系的,外国的品牌并没有适合中国的特色。那么,办一所什么样的幼儿园才能实现我们的办园追求——让更多的孩子享受更高品质的素质教育,让每一位教师享有尊严而又精彩的职业生涯,让每一位家长都能够在爱文化中感受到孩子成长的与众不同。围绕着这样一个目标,山东银座幼教集团一直坚定信念,一直走大爱之道,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把中国民族的传统的一些文化元素和培养孩子的自主化发展结合起来。以一个国际化的开放的视野,把中国民族的文化纳入幼儿教育。因此,幼教集团立足国际,心怀天下,放眼全国,提出了“办中国式幼儿园的教育”目标。这个目标,分为五个方面,包括国际化视野,民族化情怀,民主化氛围,个性化教育,协同化途径。

        简言之,中国式幼儿园的国际化视野就是要倡导开放、民主、创新、包容的理念,培养二十一世纪合格的世界公民;民族化情怀就是传承中国民族文化和本土文化,从小培养幼儿的民族认同感、自豪感和民族精神;民主化氛围就是重视培养幼儿具有驾驭和应对世界环境变化的心态和能力;个性化教育就是承认孩子的个体差异,尊重孩子的差异存在,做到因材施教,差异教学;协同化途径就是促进家园教育者同盟的达成,以博得更好的教育效果。教育者同盟,指的是家长和幼儿园担当的责任是一致的,目标方向也都是一致的。因此,在如何达成教育者同盟方面,山东银座幼儿园的具体管理中采取了多种途径。

双语特色在教学中如何贯彻?

银座幼教自2001年建园以来,就提出了双语化特色。双语教学对于银座幼教集团来讲,更在意的是除了英语语言本身到底能带给孩子什么,所以在银座幼教有一种普遍的观点: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他的思维能力是最重要的。英语是目前的国际通用语言,所以集团也希望培养出来的孩子除了会讲英语,更是能适应国际化需求的人。银座幼教认为,语言背后其实是一种文化,学习双语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的积淀。在双语教学方面,银座幼教的英语教育采用的是全程母语化浸透式教学模式,主要是让孩子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不只是在课堂上学到英语,而是拥有无边界的课堂。在银座幼教的双语教学中,每个班级配了三个老师,一个幼教,一个英教,一个生活英语老师。幼教和英语老师是半天带班,在英语老师带班的半天中是全程跟孩子讲英文的,无论是集体活动还是生活活动。所以这样就保证了孩子在一日生活的场景中是有非常多的英文交流的。生活英语老师也是在日常生活中与孩子用英文对话。银座幼教为了让这样一种双语教学更好地实施,自建园开始就自己创编教材——《MY FIRST ABC》,同样是主题性的教材,与幼教的主题是相结合的。集团还聘请了外教,经常带小朋友做活动,带领小朋友体验英语语言背后的文化。这也是银座幼教集团的孩子在全国举办的一些英语大赛中获得多项荣誉的原因之一。对于孩子来说,会使用英语语言或许不是最重要的,语言的背后是文化,是思维,创新的火花往往来源于多种文化、多种思维的不断碰撞,而创新常被视为一个国家、一个单位可持续发展的基石,甚至是核心竞争力。

下半年幼教集团将开展的体育特色活动?

银座幼教在全国来说是为数不多的专门设置幼儿体育教师的幼儿园,而且所有的体育教师都是男性,这些体育教师都是从体育院校、师范类的体育系毕业的,运动和男性的结合一直是银座幼教的最主要特色之一。现在的孩子缺失了特别多的东西,为了弥补这些缺失,银座幼教前期已经开展了很多特色活动,接下来要深入挖掘的体育特色活动有:一是幼儿的篮球活动。在银座幼教,幼儿篮球活动已经开展了五六年的时间,银座幼教不是只教给孩子简单地拍球,一些基本技巧比如上篮、运球、双手拍球、花样拍球、传接球等孩子同样会学到。在孩子的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打得非常流畅,技术非常娴熟,甚至是一些简单的战术也会在孩子的比赛中显现出来。后续的工作就是以集团平衡课程为基础,进行深入研究。二是新成立了“童行天下”项目。我们现在周边的生活环境日益恶化,蓝天白云逐渐地消失,离我们越来越远。而且人们也越来越有一种濒临崩盘的生活节奏,孩子亦是如此。会报各种培训班,学习各种技能,孩子真的成了不敢见光的温室中的花朵。所以,银座幼教集团基于这种现状,应运而生了这个项目,这个项目的寓意就是“童,使天下行”,让孩子们到最真实的大自然中去体验一些活动,比如亲子徒步,定向越野,野外生存甚至会涉及到一些简单的基础的军事素质。银座幼教为孩子们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去重拾孩子们的童性,塑造孩子勇敢坚强的野性。这也是银座幼教集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的一大举措。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银座幼教集团会继续开发一些好的项目帮助孩子们成长。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