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关闭

分享按钮不再出现?

确定取消
返回顶部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山东职业学院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山东省教育厅直属、省内唯一具有铁路行业背景的高等职业院校。六十余年的办学历程,学院秉承“知能共进,德道同优”校训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形成了“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敬业、身正”的教风和“笃学、创新”的学风。实施人才可持续发展工程,倾力打造“一流队伍、一流管理、一流质量、一流人才、一流设施”育人基地;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凝练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创”的独创精神;实施德育工程,开展春风化雨般的爱心教育,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使得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身心健康发展,终生受益;坚持以人为本,践行“为学生的学习和就业服务”的办学理念,全面促进学生的成人、成才,服务社会,回报家庭。学院为祖国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建设培养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他们当中既有默默奉献在生产一线的建设者,也有优秀的企业管理者和科技精英,还有经过风雨磨练和长期工作奋斗走上领导岗位的干部,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祖国做出了突出贡献,并以身正、敬业的精神赢得了社会的赞誉。

  新浪山东独家策划《大学名师》走进山东职业学院,与您一起听名师背后的故事。

  艾菊兰,女,山东职业学院铁道车辆与机械工程系副教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轨道交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山东省教育工会三八红旗手,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项目重点专业、山东省高等职业学校特色专业铁道机车车辆专业带头人,学院一级专业带头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成员,省级精品课《机车车辆构造与检修》课程负责人,学院师德标兵,优秀学业导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连续7年学院年度考核优秀,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委员、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维护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是济南铁路局日照车辆段货车段修兼职工程师、济南铁路局车辆系统典型岗位达标培训兼职教师、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兼职工艺师、济南铁路局青岛动车检修所动车组一二级运用检修兼职培训教师。

  26年的教师工作,艾老师及时跟踪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动态,根据高职教育的规律和特点积极探索实践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的有效教学组织和实施形式,制定科学的专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在教学做合一、生产性实训、顶岗实习等方面加快机制制度建设创新,积极推行“分向定岗,产学对接,真岗实练”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大批技术型高技能专业人才。近年来,艾菊兰老师主持开发并主讲《铁道车辆机械装置检修》《机械制造技术》《机车车辆修造工艺与装备》《机车车辆构造与检修》《车辆检测技术》《动车组新技术》等多门专业课程;主编、参编教材12本;发表论文7篇;主持参与完成教科研项目8项,其中国家级1项;拥有2个发明专利;主持和参与完成技术服务7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铁路职业院校在校学生“铁路客车段修技能竞赛”获得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

  此外,艾老师和专业建设团队一起,先后与铁路企业联合培训了“四方班”“铺镇班”“深圳地铁班”“北京动车班”等订单班学员。由她负责建设的机车车辆检修车间,在2014年承担了全国职业院校客车段修技能大赛,获得了行业企业专家的好评。同时,她还承担了济南车辆段、济南西车辆段、日照车辆段、北京动车段、青岛动车段、四方股份等6个校外实训基地建设,目前校企合作开展了多项工作,赢得了企业的高度信赖,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奠定了基础……【更多】

  李增足,男,山东职业学院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系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教授,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空调学科带头人、特长生导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学院特别突出的具有“双师”资格的高级技能型教师,是国家能源教指委制冷与空调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制冷学会主任委员、山东高校制冷工作委员会委员、山东家电协会常务理事、山东安装协会理事、山东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高级考评员、山东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空调领域),曾荣获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山东高校科教兴鲁先锋共产党员、山东职业学院科教兴鲁先锋共产党员、山东职业学院师德标兵、山东省建筑工程管理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济南铁路局优秀教师、山东职业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山东职业学院优秀教师。

  从教28年来,李老师先后担任《空气调节技术》等18门专业理论课程与《中央空调运行管理》等6项实习实训课程的教学工作,带领15届学生圆满完成专业实习,指导15届学生顺利通过毕业答辩,完成10届特长生导师工作。作为学院特别突出的具有双师资格的高级技能型教师,李老师指导并带队参加了2009年5月全国高职高专制冷与空调专业技能大赛,荣获3个二等奖和大赛优秀组织奖,参加了“美的杯”山东省第六届家电技能大赛,荣获“团体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李增足还是学院就业指导教师,先后为制冷、机电、机制、建工等专业学生开展就业指导与就业推荐工作,成功为1000余名应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就业推荐、成功就业,开创了学院就业指导、就业推荐与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的好局面。

  德技双馨这个词,用来形容201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职业学院教授李增足,可谓恰如其分。这位1986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物理系,从教28年的辛勤园丁,用他的事迹生动地诠释了做一个好人与做一位好教师的完美统一。选择到职业院校当教师,李增足就和创新结了缘。李增足刚参加工作时,那时的山东职业学院还是济南铁路局举办的一所中专学校。后来,中专升高职,学校为了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取消了物理专业,改为电子技术专业。离开了心爱的物理专业,改教陌生的电子技术专业,李增足的内心五味杂陈。这使得他深刻地了解了职业教育的含义……【更多】

  王少妮,女,中共党员,山东职业学院铁道车辆与机械工程系讲师,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提名奖获得者,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带头人,省级教学团队成员,山东省品牌专业群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负责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机械设计与制造类专业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山东省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

   从教10年来,王少妮圆梦教师,不忘初心,热爱并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保持着崇高的敬业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近年来,该同志主讲课程3门,主持建成省级精品课程1门,参与建设省级精品课程2门,主持省级重点课题2项,主持或主要参与省级项目6项,发表论文12篇,主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4本,荣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教育软件竞赛一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由教育部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部门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大赛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大赛一等奖2项,连续4年学院年度考核优秀,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在麦可思质量报告毕业生调查中,被学生们评价为“对学生影响最大教师”。

  作为一名专业带头人,王少妮积极投身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敢于挑重担、做实事。2014年,王老师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学院近年来最重要的“中德合作-跨省协作教学模式改革试验班”工作,与4所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的老师们一起同步尝试德国职业行动能力培养教学方法的本土化改造。项目开始至今,学院项目团队在5所项目院校中各项工作均走在前列,得到了德方专家团队的高度好评。王老师更是由于表现突出,被德方团队认定为负责该项目国内培训的两位专家之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