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19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在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国赛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104支代表队的208名选手参加。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电气系指导教师李志鹏、刘坤,带领学生陈长超、李文浩参加了大赛,取得了国赛银牌的好成绩。

  该赛项主要考察学生现代电气控制系统的设计、安装接线、编程调试、故障维修等方面能力,同时考核参赛队伍的工作效率、质量意识、安全意识、节能环保意识和规范操作等职业素养。竞赛包括控制系统电路设计,控制系统电路布置、连接工艺与调试,操控单元独立功能完成情况,控制系统整体功能完成情况,电气控制系统故障检修,职业素养与安全意识6部分内容。

  通过此次比赛,参赛团队师生收获颇丰,在与兄弟院校师生的沟通交流中,找到了今后努力和改进的方向。今后,我们将围绕大赛工作,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将大赛的收获融入到教学过程中,进一步推进以实训为导向的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

  (通讯员:李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