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校园看点>正文

山东电子职院:紧贴市场需求培养人才

A-A+2014年7月22日17:06新浪山东评论

  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是山东省电子信息产业行业建校最早的高职院校。建校30多年来,一直以培养信息产业和信息技术推广急需的技术型和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使命。近年来,面对新的形势,学院不断改革创新,坚持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道路,为培养区域和行业发展急需的技术型和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在教学改革过程中勇敢涉过一个又一个深水区。

  “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优化人才培养

  以落实“教育部16号文件”以及召开组建高职院以来的首届教学工作会议为标志,学院正式开启全面深化教学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全面转型的大幕。这次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以进一步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山东省高等教育内涵提升计划(2011-2015年)》、《山东省关于加快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为抓手,全校开展了教学改革大讨论,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明确了目标和方向,为学院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校上下普遍认识到,建立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是适应产业发展需求和高职办学实际,深化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急中之急,要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紧紧围绕“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建立起以技能培养为本位的、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体系,积极实行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实习等教学方式,力求做到融理论于实践、融动脑于动手、融做人于做事,有效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大力增强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的适用性、针对性。

  将建电子技术、计算机及软件技术等6大专业群

  专业是高职院校的品牌和灵魂,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立足点。学院依据以下原则进行专业设置和调整,一是总体上围绕IT领域设置专业,向相关领域延伸,在IT领域做到专业最全、最新、最强;二是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坚持传统专业与专业调整相结合、新增与淘汰相结合,合理调整专业布局。 “十二五”期间,开设专业总数达到40个,建成电子技术、计算机及软件技术等6大专业群,新建5-6个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总数达到10个。各系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有企业专家参加的专业建设委员会会议,充分研讨专业设置与调整方案,形成会议纪要,抓好贯彻落实。

  仿真工厂工艺实验室促进学科建设

  打破学科式教学的老路子,按照典型任务分析、行动领域归纳、学习领域转换、学习情境设计等程序,循序渐进,建立起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改革。坚持学校主导、企业参与,共同制订培养方案。有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充分运用虚拟工厂、虚拟工艺、虚拟实验室等技术手段,改进教学方式,提高学习效果。积极进行教学方法改革,实行启发式、讨论式、开放式、探究式教学,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加强校本教材研究,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形式新颖的教材。高度重视教学资源库建设,完善教学资源库建设和验收办法,多渠道、多载体形成和巩固教学成果。制定并实施《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课程改革实施意见》、《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改革实施方案》,全校课程改革已全面铺开,所有骨干课程将完成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改造,3年内将建设35门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达到50门,建设一批校级精品(优质)课程和校本教材。

  适应办学新需要,全方位深化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既是一种办学模式,也是被许多教育实践验证过的具有鲜明职教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坚持开放式办学,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积极组建“山东电子信息职业教育集团”,实现行业企业学校三方联动;二是进一步推动校企深度合作,校企合建校内外实训基地,3年内校外实训基地达到150个,其中紧密型25个;三是继续举办订单班、特色班,完善顶岗实习、工学交替模式。四是加强与企业的合作,特别是与代表行业发展趋势、技术标准的大企业的合作,每个系至少与5所大的行业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专业教师必须到企业锻炼

  实施教学改革,最大的困难在于师资。为此,学院“内培外引”,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拟订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 创新用人方式,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出台《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名师评选及管理办法》,将打造2-3个省级及以上教学名师、20个校级教学名师。重点遴选和建设一批教学质量高、能以科研支持教学、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学团队,支持各教学系部、特色专业组、优秀教研室、精品课程组申报省级教学团队,拟新建3-5个省级教学团队、10个校级教学团队。

  加强专业(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

  出台了《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学科)带头人评选及管理办法》,将选拔、培养、引进专业(学科)带头人20人、骨干教师40人,在资金、设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善队伍结构。

  教师总数控制在430人,其中专任教师260人,校外兼职(课)教师120人,专业课及专业基础课中“双师型”教师要达到80%。落实“专业教师获取中、高级行业职业资格认证的办法”、“专业教师企业锻炼实施办法”,专业教师3年内到企业锻炼的时间不少于1个学期。每年有计划从企业聘请能工巧匠任教,选择部分课程实行校企分段教学试点。

  加强教师教学设计能力培训。

  与教育部高职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宁波职业学院达成框架合作协议,互派教师进行培训,重点提升任课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落实“新老教师一对一帮扶方案”,积极选派有潜力的中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外培训,提高其教学水平,每年每系部不少于15人。

  对接职业标准,实施“双证书”制度。

  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了《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职业技能考核鉴定制度与考核方法》,指导学生考取职业资格证书。把职业标准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使取证考试课程和专业教学大纲相吻合,学院不再单独组织取证考试培训(高级工及以上除外)。同时,按照国家职业大典所规定的职业(工种)确定指导学生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的目录,已印发《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与职业工种对应目录》,指导学生考取电子仪器仪表装配工、用户通信终端维修员、计算机软件员、软件测试工程师、网络设备调试员、平面设计师、三维动画设计师、维修电工、汽车修理工、数控机床操作工、电子商务师、会展策划师、初级会计师等50多个工种的初、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鼓励学生获取第二个及以上的职业资格证书,以增强就业竞争力。

  规范竞赛管理,突出技能培养。出台了《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试行)》。办法依据主办单位及竞赛项目影响力等因素将校外技能竞赛分为五类,包括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家级竞赛(其它)、省级竞赛(其它)和企业技能竞赛,重点支持参加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技能竞赛。设立技能竞赛奖励专项基金,用于奖励获得国家、省、校级奖项的指导教师、参赛学生。

  学院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将各类技能大赛内容纳入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计融入技能竞赛管理办法,为专业课程开发注入前沿技术,对原有专业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进行更新、充实,并以技能竞赛为抓手,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在此推动下,学院首届学生技能竞赛月活动于今年6月初正式启动,初步形成了“每个专业有竞赛、人人都参加”的局面。

  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每年投入500万元,进一步加大对教学工作的投入,重点引进生产性实训和仿真设备。继续完善“山东省信息产业高技能人才综合性实训基地”建设,以资产为纽带,通过校企合作共建10条生产线(校中厂),改扩建19个、新建32个校内实训室。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达到省内领先的水平,建设一流的网络环境,对教学、管理、办公、服务提供全方位的支撑。图书资料更加丰富,注重采购实践性教学书刊,及时购买涉及各专业教学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职业技能考核规范的图书资料,切实满足实践性教学环节的需求。

  健全规章制度,提供有力保障。

  出台并实施了岗位管理改革方案,实行人员管理的“定岗定编、分类管理”,充分调动了教学一线人员的积极性。出台“校系两级管理办法”,加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充分调动系部积极性,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和系部管理规范化。改革教师职称评审聘用办法,扩大教学要素所占标准的比重,充分考虑教师教学理念、教学水平、教学方法和教学质量。出台了“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在内部分配制度上向教学一线和教学改革倾斜。建立激励制度,设立教学改革专项基金,在“教学名师建设工程”、“课程改革”、“系部考核”等方面充分体现“效率优先”,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完善科研课题管理办法,进行教学成果统计及奖励。改革考核评价办法,在岗位聘任、年度考核中加大教书育人工作的权重,做到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并且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作为选拔任用、培养教育、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引入ISO9000质量认证体系,加强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完善制度设计,健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形成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新体系和素质教育综合优势,把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方针落到实处。加强学生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处处为学生的利益着想,一切为学生服务。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做好就业前的准备。

  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最大主题。高等职业教育院校的教学改革永远都是进行时,必然要涉过一个又一个深水区。2013年7月,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被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确立为山东省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电子商务两个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开发的牵头单位;2013年12月,学院又被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确立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这是对其教学改革阶段性工作的肯定。信息化已成为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在教学改革领域的深入探索,必然会对高职教育办学带来积极而深刻的影响。(通讯员:于钦良)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