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商学院>正文

徐小平:核心竞争力是对人的理解

A-A+2014年10月20日14:55财经天下评论

  导语

  徐小平认为自己处在人才发端和成长的源头。他对人判断迅速,很多投资都是与创业者聊十几分钟当场决定投。“对人的理解力,是我的核心竞争力。”

  拍照的时候,徐小平靠着一面木墙站着,忽然把系好的领带末端一下子拉至超过头顶的位置,嘴里模拟上吊的声音:“呃——投资失败了就这样。”众人一阵笑。

  和徐小平在一起,你不用担心冷场。他经常会有类似扯领带的动作,似乎为了把别人,也把自己从当下状态中抽离出来,而且以一种幽默的方式。

  在外人眼中,徐小平过着天使在云端的日子。新东方成功上市后,他实现了财务自由。现在他专做天使投资,走到哪里都被创业者众星捧月。他投资过五六十家公司,其中有三家已经在美国上市。他和王强(另一位新东方创始人)共同发起的真格基金专门投创业公司。创业,是中国当下最热的潮流。

  摄影师安排徐小平坐上窗台,以国贸三期、央视新楼为背景拍照,他神情无奈。“拍人物肖像好像都差不多,没有什么新花样了。”他一边说一边试着把一条腿支起来蹬踏墙壁。摄影师赶紧连续按快门。得到“回报”的徐小平兴致更高了。他站上了一尺高的窗台,直愣愣向前扑倒。快要跌倒时,他快速前冲,消去下跌之势。

  很快,徐小平和摄影师都从这种不寻常的尝试中找到了热情。经过多次上窗台、扑倒、下跌、快速跑的过程,摄影师最后抢到这样一张照片——徐小平身体笔直,像超人一样,把自己“投”出了窗台。徐小平本人,一边喘着气,一边表示满意。

  找到互联网之后的风口

  作为天使投资人,徐小平感觉中国当下的创业大潮为经济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各种形态、各种风格的投资人,他们有钱、有意愿支持那些创业者,他们是为了赚钱还是为了别的,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创业者们第一次有了一个行业可以去依靠,可以去寻求帮助。”

  20年前,他从加拿大留学[微博]回来创业时可不是这样。当时他打算做一家唱片公司,需要20万元人民币的启动资金,硬是没找到。最后还是北大的哥们儿给了他几万块钱,帮他出了张唱片。“我还准备打盗版。结果不仅没有盗版,连正版也没有。唱片做出来还没有上市,就直接进了垃圾回收站。”那时候创业不是一件容易事。

  然而最近这5年,中国人的创业梦似乎又复活了。2009年9月,李开复创办创新工场。2011年12月,徐小平创立的真格基金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宣布合资成立新真格基金。与此同时,国内著名天使投资家发起成立天使会、中国青年天使会。《创业家》、《创业邦》这类关注创业者的杂志也悄然崛起。

  “从创业者的角度讲,过去觉得一个人辞职是了不得的事,如果没有100万美金打到我账上,我是不会辞职的。现在无数人在没有任何投资的情况下就回来了。在硅谷拿着二三十万美金年薪,或者在高盛(186.64, 2.84, 1.55%)、摩根斯坦利、美林证券、Facebook、Google、苹果工作的人都辞职回来。再加上哈佛、斯坦福那些顶级名校的MBA、博士毕业后不找工作就直接回来了。”徐小平认为,中国的创投事业已经进入一个全民关注,从最顶层到最底层的新热点。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很容易被投资者打动。

  51Talk创始人黄佳佳在确定创业,做英语口语在线教育之后,给徐小平发微博私信,没收到回信。他跑到北大门口,在徐小平结束演讲后拦住了他回家的车。“徐老师人非常好,他摇下车窗玻璃,留下了我们的商业计划书。”

  不过,真正让徐小平下决心投资51Talk的不是黄佳佳的赤诚。拿到商业计划书之后,他并没有找黄佳佳,直到红杉资本把51Talk这个项目推荐过来,真格基金才决定投资。

  有心人发现,徐小平对海外留学归来的创业者投资较多,尤其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海归”。兰亭集势的郭去疾、聚美优品的陈欧,都是在徐小平投资之后成功于美国上市。郭去疾是中国科技大学94级少年班学员、伊利诺伊大学电子工程硕士,同时还有斯坦福大学的MBA学位。陈欧也在斯坦福MBA镀过金。

  现在,名单上要再加一位何搏飞,和陈欧一样,也是四川人,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微博]毕业。

  2013年五六月份,何搏飞从Blackhawk辞职。在他的眼中,国外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很难战胜本土公司,20世纪宝洁公司把国外优秀产品引入中国,然后以产品打开市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辞职后他给徐小平发了微信,告诉后者他还没有下家。徐小平回了一段12秒的语音。他以为是很长一句话,结果只是一个拉长音调的单词:Congratulation!后来,徐小平同何搏飞聊了一次,建议他再和另一个人见面。那人叫赵勇,毕业于布朗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曾在Google研究院任高级研究员,是Google Glass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

  在此之前,徐小平已经给何搏飞介绍过两个合伙人,何搏飞都没动过心思。但这一次不同,徐小平的话听上去有一点像当年乔布斯说服百事总裁斯卡利的言语,“你和赵勇可以分别创建一个成功的公司,但你们俩一起干可以创建一个伟大的公司。”

  就这样在北四环一个老旧小区里聊了一上午后,格灵深瞳创始人团队正式成立。这家公司专注于计算机视觉(computer vision)和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格灵深瞳想在Google Glass的基础上,改变当下人与计算机的关系,让计算机首先有感知能力,然后具备意识。这套技术有一个最简单的应用是在自动取款机室。据说,装上格灵深瞳的设备,可以通过人忽然加快的肢体动作判断这个人是否会行凶,从而直接报警,而不只是被动记录正在发生的事。

  徐小平和王强认为格灵深瞳找到了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个风口——人工智能。很多大科技公司已经进入这个领域,例如谷歌的X实验室、无人驾驶汽车,苹果公司收购的Primesense,以及百度(217.54, 1.91, 0.89%)找来吴文达后主抓的深度研究院。徐小平在接受《财经天下》周刊采访时说希望投出下一个马云[微博]、雷军。最后在我们的要求下,他推荐采访的公司是格灵深瞳。

  自从格灵深瞳搬到颐和园西边的一个古典四合院里后,徐小平和真格基金的员工开会就多了一个去处。徐小平深信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一般天使投资结束之后,很少主动去找投资对象。

  一次饭局上,徐小平和红杉资本的沈南鹏、联创策源的冯波聊到格灵深瞳未来的估值。徐小平乐观地说起码5000亿美元,沈南鹏说1000亿美元比较实际。两人争执不下时,冯波给出了一个折中价格3000亿美元。实际上即使是1000亿美元,也足够进入中国互联网公司前三名。

  有一个成熟市场可以提供参考:中国安防监控市场价值大约在4000亿元人民币。而安防监控智能化未来将会是趋势。这就给格灵深瞳提供了切入机会。

  一次,格灵深瞳讨论公司下一步战略重点。何搏飞问工程师,首都机场T3航站楼有多少摄像头,大家七嘴八舌,其中一位说至少有5个。何搏飞亲自带着人去调研,发现那里一共安装了5万个摄影头。这是个比手机市场还大的隐形市场。

  何搏飞加盟之后,赵勇全身心放到了产品研发、技术升级上面。安全监防是硬需求,借力于此,公司的技术有了落脚点。国庆节之后,格灵深瞳将会在重庆、成都、北京等地的一些银行安装设备,进行调试。若效果理想就会迅速推广开。过去这一年,公司的估值涨了几十倍。

  今年6月,比尔·盖茨访问北京。他到访的第一家创业公司、也是唯一的计算机视觉公司,就是格灵深瞳。听完产品介绍盖茨说了一句:“This is very cool!”

  看到格灵深瞳一步步向上,徐小平很开心。他一般不会主动去问投资过的公司的情况,格灵深瞳是个例外。有时候半夜来了兴致,哪怕已经一两点了,他也会打电话把何搏飞约出来叙谈。

  对他来说,看到所投公司顺利成长是最愉悦的事。

  亿万富翁失败者俱乐部来的人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