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商学院>正文

商院关注:曾经当过教师的商界大佬们

A-A+2014年9月11日16:35和讯网评论

  【编者按】9月10日是教师节,中国企业家网祝愿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在此,小编搜集了中国企业家中曾经当过教师的大佬们,看看他们是如何成功的从教师转变成企业家。这些教师出身的企业家们,无论是在教育界还是商界,他们都用自己的力量去教化与影响身边的人和社会。

  那些教师出身的企业家们

  马云:阿里巴巴集团主席

  创业前身份: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当英语老师

  教龄:7年

  在大学里任教时,讲台上的马云总是充满激情,让台下的人热血沸腾,并顺着他的方向思考。马云今天为业界称道的绝佳口才,正是在那段激情“表演”的岁月中练就的。

  1995年,30岁的马云凭着出色的工作表现被评为“杭州10大杰出青年教师”之一。然而,在那个知识分子急需重新证明自身价值的年代,马云放弃了教师的坦途,随着当时的“下海”大潮往一个全新的方向走去。

  刘永好: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创业前身份:四川省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校老师。

  教龄:4年

  1982年,刘永好放弃了每日与粉笔、黑板打交道的教师职业,跟着几个哥哥一起创业。刘永好这样解释当年的动机:“1982年下海前,我是一个普通的教师。当时不敢奢望挣多少钱,只是想怎么做都会比我当时每月38元的收入高吧。”

  1989年与“正大”的一场血战,刘永好开始惊动商界,这次争斗为他赢得了中国饲料大王的头衔。

  郭广昌:上海复星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创业前身份:复旦大学教师

  教龄:3年

  许多人认为,郭广昌是一个稳健谨慎的决策者,这与他大学教师的经历,尤其是哲学系的背景多少有点关联——郭广昌的资本运作理念似乎也透着三分哲学味。

  当集团快速扩张之后,郭广昌的个人财富也跟着膨胀,在这一点上,这位前大学教师展现出与众不同的态度,“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从医药到地产,郭广昌举着复星的旗帜,一路高歌猛进。

  刘积仁:东软集团董事长

  创业前身份:东北大学教师

  教龄:不详

  1988年,东北工学院计算机系软件与网络工程研究室成立,刘积仁刚从国外回来满怀雄心加入研究室,但现实令人绝望:一间半的研究室房间,三台破电脑,经费是一穷二白。当时刘积仁还拉不下脸来做企业,所以刘积仁的第一个目标不是做商业,而是试图做一个技术转移中心,口号是“架设学校研究与社会应用的桥梁”。结果在一段时间之后,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理想和现实的冲突,企业活得好的都没有几个,自己都没有钱,谁还能给刘积仁钱花。而且都拼命做短线,所以后来就迫使刘积仁自己试图成立这样一家有长远理想的公司,把刘积仁自己的技术转移给这家公司,然后自己慢慢做起来。

  俞敏洪:新东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创业前身份:北京大学教师

  教龄:在北大当了6年老师

  俞敏洪现在也经常说,其实我最想做的还是老师。到现在为止我还是老师。真正让我选身份的话,我想企业家的身份仍是放在第二位的。

  教师出身的俞敏洪下海后渐渐显露出他的经商才能,只靠三招,就打下了自己的江山。

  冯仑:万通控股董事长

  创业前身份:曾近在中央党校当老师

  教龄:不详

  从中央党校毕业后,冯仑先是当教师,这也就是他说的“说话写字受过专业训练”的时期。冯仑曾经当着记者的面说:“做生意的人都特别能‘说’,而且你会发现,尤其是创业者,他们会就一件事情不停地说,说过之后,当着你的面还可以重新讲给别人听,一点心理障碍都没有。要没有心理障碍地对某一件事情反复地讲,讲到最后连你自己都相信了,然后你才能让别人相信。我原来当过老师,老师就是在不停地讲一些重复的内容。”

  段永基:四通集团董事长

  创业前身份:中学老师

  教龄:8年

  有“中关村村长”之称的段永基一直以老谋深算的形象在中关村呼风唤雨。段永基有两个具分量的头衔,一个是民营高科技企业四通集团董事长,另一个是中关村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董事长加总裁的头衔与教师的身份似乎有些风马牛不相及,但是段永基确实在北京176中学当了8年中学教师,直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进校园,段永基才被这股暖风“刮”出了校园。段永基在中关村不断提出新概念而且亲历实现之,成为别人的榜样。

  孙为民:苏宁电器总裁

  创业前身份:南京理工大学老师

  教龄:10年

  孙为民在成为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之前,曾在南京理工大学当了10年老师,其间,孙为民像杂家一样,教过很多种课程。

  一个偶然机会,孙为民和空调业结缘,后又认识了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自此开始了在苏宁的征战岁月。孙为民“态度温和、衣着整齐、有绅士风度”,喜怒哀乐不形于色,好像任何时候,他都在静静地用金边眼镜后那双深邃的眼睛,洞察着身边的一切。

  夏华:依文集团董事长

  创业前身份:中国政法大学老师

  教龄:不详

  夏华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后曾留校任教。一次偶然去沿海地区做课题的机会,她迈入服装领域。1994年,她走进时尚圈,彩色格子西装,在现在看来也许已经很普通,然而在那个时代,帮夏华掘到了依文的第一桶金。同年,夏华创办依文集团。经历了17年的发展,成就了今天的男装帝国。

  王树彤:敦煌网CEO

  创业前身份: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

  教龄:不详

  王树彤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T任市场营销部经理时,作为高管中唯一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最佳团队”;在卓越网当CEO时,她领导卓越网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音像店。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六年后,交易额达到20亿元。(张安然)

 

 

》》更多山东教育新闻请点击:新浪山东教育频道《《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