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商学院>正文

斯坦福登顶MBA毕业生满意度排行榜

A-A+2014年4月28日10:31福布斯中文版评论

  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MBA就业市场的增长就放缓了,但顶尖商学院的证书仍然值回投资。根据我们的2013美国最佳商学院排名,前25大MBA项目的毕业生在毕业五年后年薪接近16万美元,是没有拿到MBA文凭前的2.5倍。

  但金钱能买到快乐吗?将这个古老的问题应用到商学院毕业生的身上就会发现,二者未必相伴而行。在世界上最有威望的MBA项目中,达特茅斯学院、芝加哥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占据其三,但它们的MBA毕业生对毕业五年后的就业满意度给出了普普通通的分数,尽管他们的平均薪酬处于20万美元这一区间。

  为了编制两年一次的商学院排名,去年我们对1.7万名2008届毕业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得到了4,600人的回复。除了去年10月为制定投资回报排名而收集的薪水数据以外,我们还调查了毕业生的满意度,涉及三个方面,分别是受到的教育、相对于其他商学院毕业生的准备程度和目前的工作。斯坦福商学院一路领先,这三个方面的满意度在各大商学院中均跻身前五,在先前的两次校友调查中也位居榜首。这个美国最难进的商学院(录取率只有7%)还在2013年投资回报排名中拔得头筹。

  在我们的2013年调查中,斯坦福商学院毕业生的年薪最高,毕业五年后的薪酬中位数为22.1万美元。斯坦福商学院毕业生备受追捧,就业机会随其挑选。2012届毕业生的前五大就业去处是咨询公司贝恩(Bain)、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和麦肯锡(McKinsey)以及科技巨头苹果(Apple)和谷歌(Google)。在优信咨询(Universum)的年度调查中,这些公司与亚马逊(Amazon)一起位列MBA最理想雇主榜单前6位。

  斯坦福商学院毕业生也在传统大公司以外的地方找到了令他们满意的事业。2011年的校友调查显示,他们中近半数走上了创业的道路。“为创业所做的最好准备就是在斯坦福大学完成MBA学业。”斯坦福商学院2008届毕业生阿迪·比坦(Adi Bittan)说,“除了专项技能以外,没有哪个地方能比斯坦福商学院更好地使你对自己充满信心,以至于你毅然决定创业以改变世界。”比坦的话令人不禁想起斯坦福大学不太谦虚的口号:“改变生活,改变组织,改变世界。”

  比坦就像很多怀揣着创业梦想的斯坦福商学院毕业生一样。她说,她在就读MBA课程期间见到了“伟大的创业者”,她受益于沙山路风投公司光速创投(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提供的创业资金。如今,她为斯坦福大学孵化器项目的学生提供指导,同时经营着她与和其他人共同创建的OwnerListens公司。这个面向实体公司的实时客服平台在去年从天使投资人和早期阶段风投公司那里筹集到100万美元。

  在受到的教育和相对于其他商学院毕业生的做好准备程度方面,斯坦福商学院毕业生压倒性地为其母校给出了最高分数。该商学院在就业满意度方面位居第四。我们计算了回复最多的美国50所商学院的满意度平均得分,以确定总体排名。有些商学院排行榜衡量的是刚毕业时学生的满意度,而我们着眼于毕业五年后的满意度,这样学生们就有时间来思考他们的教育经历,以及相对于其他商学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近几年来,从课程相关性到毕业生背负的沉重学债,商学院在方方面面都受到批评。商学院入学考试(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简称GMAT)人数在去年创下五年来新低,较前一年的创纪录水平减少了19%(部分原因在于2012年GMAT考试改革推高了当年的考生人数),这种下降在美国更加显著,达到23%。但那些申请并就读顶尖商学院的人几乎全都对他们的MBA学习经历感到一致满意。在我们的校友调查中,毕业于经济衰退期间的商学院学生在受到的教育方面为其母校给出了高分,但在目前就业的满意度方面给出了更低的分数。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拥有最高的就业满意度(哈斯商学院的总体排名为第2位,包括对教育和准备程度的满意度)。和斯坦福商学院一样,哈斯商学院的顶尖雇主也偏重于咨询和科技公司,以谷歌、电子港湾(eBay)、麦肯锡(McKinsey)、波士顿咨询集团(BCG)和德勤(Deloitte)为主。李峰勋(Bonghun Lee)曾以投资银行家身份为韩国政府工作,后来进入伯克利分校以加强其金融知识以及创业能力。“哈斯商学院为我提供了与拥有各种见解的行家里手进行交流的机会,并帮助我建立了全球人际网络,这对我的事业来说是个强大的助力。”李峰勋说。

  达特茅斯学院塔克商学院(第6位)和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第10位)跻身总榜前十,但它们的就业满意度排在后四分之一。在受到的教育和相对于其他商学院毕业生的准备程度方面,毕业生为这两所商学院给出了高分。

  塔克商学院毕业生在商学院界中是对母校忠诚度最高的那一拨人,在2013年给出评分的塔克商学院那些毕业生连续第三年占到该学院受访者的70%以上,比例是其他商学院平均水平的近三倍。

  布斯商学院是世界上历史第二悠久的商学院,拥有4.8万名毕业生,其中80%都从事于金融或咨询工作。去年,该商学院在我们的投资回报排名中位居第二。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