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作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大厦的奠基工程。近年来,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在各有关科室的共同积极配合下,在街镇、各小学、各幼儿园的共同努力下,长清区的学前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1月27日,为了充分展示幼儿园的工作成果,长清区学前教育举行2020年园长述职报告会,旨在交流、分享经验,碰撞共享智慧。区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科室负责人、各街镇幼教主任、有幼儿园的区属小学校长及有关人员参加本次会议。

  参加本次述职的园长共13位,其中区属园园长4位,街镇中心园园长9位。述职报告会中,各园长展示了幼儿园的工作亮点和发展愿景,并找出了制约发展的瓶颈,通过探索内涵发展路径,制定幼儿园中长期规划,提升核心竞争力,助推全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均衡的发展。

  据了解,2020年,长清区135所幼儿园的1760多名教职工众志成城,奋力拼搏,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新冠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

  当疫情突如其来时,长清区学前教育严格执行上级的各项决定和制度,消毒、排查、值守,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实现了全区幼儿园教职工、幼儿零感染,确保了2020年6月8日,全区所有幼儿园全部按时开园。

  二是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

  全区公办率达到68.27%;民办普惠园数量从21个增加到44所,普惠率提高到89.11%。长清区规划建设的11处幼儿园开工率、完工率均达到100%,位居全市前列。到目前,全区14所幼儿园达到了省级规范化幼儿园,27所幼儿园达到省一类园水平。

  三是农村幼儿园发生巨大变化。

  近年来,撤销、合并民办园(看护点)39个,11处村办园纳入教育管理。新建五峰北黄、平安纪店、张夏靳庄、文昌三朱、归德苾村、孝里广里小学幼儿园,孝里和归德滩区配套幼儿园等8处。改建了孝里胡林、马岭;双泉北付、龙湾小学等幼儿园;扩建了崮云湖丹凤南区、张夏中心园等园。农村幼儿园的布局日趋合理,办园条件发了巨大变化,让更多的农村幼儿享受到党的惠民政策的“阳光雨露”。

  四是城区幼儿园发展迅速。

  在城区,紧跟城市建设步伐,新接收并启用了恒大三园、南山墅园、平安王宿园、高垣墙园等安置区幼儿园;实验园、雅居园、东北关园分别顺利完成了搬迁并投入使用。对石麟园、水鸣园、乐天园等园进行了改造、扩建和提升。城区每个园都齐心协力,奋勇争先,努力让每个园成为“放心园”“温馨园”“快乐园”。

  五是师资待遇和保教水平明显提高。

  2019年、2020分别招收新教师45名、50名,为学前教育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教师的学历达标率由42%提高到76%,与教职工的劳动合同签订率由51%提高到100%,劳动保险的购买率由原来的10%,达到现在的50%以上,稳定了师资队伍,激发了工作热情。

  六是招生工作顺利完成,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和二胎政策放开,城区适龄幼儿数量“井喷式”增长。2020年比2019年超出1124人,达到了4374人。面对招生的“洪峰”,从容应对,所有幼儿都得到了妥善安置。“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较好解决,得到群众认可。

  七是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

  制止“小学化”现象成效显著,以传授外语教学为招生噱头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清理办园环境,全区幼儿园成为无商业化行为的一片“净土”;加大游戏类活动推动力度,按照符合幼儿成长规律进行教学,取得明显效果。

  八是城乡发展进一步均衡。

  实施“优质园+”和触点式网格化管理,辐射带动了街镇和民办园共同发展。加强园舍文化建设,进行环境整治,办园环境进一步优化。

  九是师生安全进一步保障。

  全区幼儿园专兼职保安配备、校园封闭化管理、护学岗设置、一键式报警器及视频,联网率实现“四个”100%,构筑起了幼儿园安全工作的“防护网”;全区56处幼儿园食堂,将主材纳入全区教体系统食材中标范围。卫生保健评价报告的合格率由51%提升到76%。

  十是保教质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一师一优课评选获2个市一等奖。参与的十三五市级课题顺利通过验收。游戏化课程改革正有条不紊地推进,让孩子在灿烂的阳光下快乐地成长。

  长清区教体局局长王少辉用“有听头”“有看头”“有盼头”形容本次述职报告会的感受。他表示,近年来,长清区学前教育人把幼儿园工作融入到长清教育发展的大局中来,并将理论结合实际,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水平,各园所各美其美;坚持依法办园,工作精细有效,制度体系建设更上一个台阶;高度重视信息化宣传工作,学前教育美誉度、满意度不断增强;注重队伍建设,园长素质大幅提升。2021年的号角已经吹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长清教育将围绕学前教育要政策,为学前教育发展解决顶层设计的问题;建好园,确保新建小区配套园高水平建好;多投资,争取更多资金保障学前教育发展;建队伍,使得公办教师比例不断增加,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均衡发展。

  (内容来源于济南市长清区教育和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