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伴随着最后一批省外新生走进校园,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2020级新生报到工作圆满结束。2020年,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录取各类(含单招综评、春季高考、夏季高考、艺术类、退伍军人、注册入学类等)高考生4097人,实际报到人数3941人,招生计划完成率97.55%,整体报到率96.19%。

  今年,面对山东高考综合改革落地元年和新冠疫情的双重挑战,学院招生工作顺势而为、逆势而上,发扬“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坚韧不拔、善作善成”的“城建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学院在山东省夏季高考投档率100%、录取率100%,取得“双百”佳绩,是全省82所高职院校中全部完成夏季高考招生计划任务的17所院校之一,创历史最好水平。

  更令人可喜的是,在招生计划完成率取得突破的同时,生源质量也实现了大幅度提升。两个“3+2”专本贯通培养专业的最低分分别超过一段线30分和31分;有3个专业的平均分超过了一段线,有20个专业的录取最高分超过了一段线,占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开设专业总数的54%。艺术类专业在增加至5个专业以后,招生计划投放225人,仍然供不应求,最高分511分,最低分456分。省外招生工作也取得突破,在投放计划的14个省份当中,辽宁省、浙江省、河北省全部投满录满;其中,辽宁省普通理科录取分数线和本科录取分数线持平,普通文科录取最高分超过本科录取分数线;内蒙古普通文科录取分数线超本科线。这表明,学院服务全国面向更加广阔、服务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招生工作,多次听取招生工作专题汇报,指导部署学院招生工作。全院各系部、各部门密切配合,全面发力,构建大宣传工作机制,组建了由学院各级领导、系部专任教师、行业企业代表,以及学生志愿者代表参加的“全民招生”队伍,打造了“四面八方”“五方联动”的招生工作格局。通过官网、官微、线上直播、线下高招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招生宣传,全方位突破、立体化展示、情景化体验,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为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招生录取期间,学院领导亲临招生录取现场,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招生政策和学校招生章程,对考生电子档案逐一逐项认真审核,按照工作流程做好存档,及时进行信息公示公开,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平稳顺利完成。

  学院高考招生工作成绩斐然,是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新时代城市发展和住建事业发展新动能驱动的必然结果,是学院“四位一体”文化育人魅力的展现,是鲜明的专业育人“城建特色”的进一步彰显。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扬起“新基建、新城建”的风帆,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高职教育品牌,为冲击“双高”目标再谱新篇,为我省“职教高地”建设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