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下午,由齐鲁医学院承办的山东大学第四届齐鲁青年论坛—医学分论坛在趵突泉校区举行。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齐鲁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出席青年学者见面会并致欢迎辞。

  侯俊平做了题为“实现新跨越,共铸新辉煌”的讲话。他指出,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具有悠久的历史,是中国现代医学教育的起源之一,素有“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的美誉。一个多世纪以来,砥砺前行,薪火相传,传承着“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精神信念,为山东乃至国家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进入新时代,面临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国际医学科技发展要求,齐鲁医学以世界一流为目标,制定了医学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8-2025)。在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齐鲁医学历久弥新,新医学在古朴的校园里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活力,各项事业取得快速发展。他强调,“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建设世界一流医学学科,为“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是齐鲁医学院的光荣使命与艰巨责任。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尤其是青年杰出人才是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核心竞争力。“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真诚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增进学者与学校、学者之间的相互了解,密切交流合作,大家携手并进,实现新跨越、共铸新辉煌!

  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柳丽华以“奋进中的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为题,向与会学者介绍了齐鲁医学院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她说,齐鲁医学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才辈出,为新中国高等医学教育体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建国后培养了超过4.5万名优秀医学专业人才,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连续多年全日制临床医学应届本科生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排名全国第一。在线开放课程、慕课上线课程均居全国医科院校第一,获批2个国家临床教学示范中心,获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学术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拥有5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32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有6个医学或医学相关学科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和贡献跨入ESI排名世界前1%行列,临床医学世界排名进入前1.04‰,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1.12‰。药学学科全国学科评估为A类,护理学院软科排名全国第三。“临床医学与重大疾病”入选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群;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近5年来,科研经费增长5倍,2018年突破3亿元。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000余项。国家科技成果奖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总数增长近2倍,被引数增长近3倍。在NEJM、Cell、Lencet、JAMA、Nature、Science等顶尖期刊发表一批原创性研究成果。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入围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2017年成立高等医学研究院,深入推进医学学科交叉研究。今年9月份,齐鲁医院获批牵头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山东大学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合作也逐步深入并取得良好成果。医学发展平台更加广阔。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她描绘了齐鲁医学发展的蓝图。齐鲁医学院与山东大学同频共振,制定了“夯实基础、发展跃升、聚力攀峰”三步走的发展规划,人才团队建设再加强,高端平台建设再推进,优势科研平台再整合,实施临床学科提升计划,Med-X创新工程再推进,充分发挥医学学科在“双一流”建设中的牵引作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神,追求卓越,再创辉煌,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第二医院人力资源部主任肖辉分别介绍了两家医院的学科建设情况。

  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医院主要负责人,齐鲁医学院机关处室负责人和海内外青年学者和媒体记者60余人参加了见面会。会议由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柳丽华主持。仪式结束后参会青年学者分赴各学院和医院做专场学术交流。中国教育在线对柳丽华做了专访。

  山东大学齐鲁青年论坛2016年发起创办,旨在搭建一个海内外青年学者沟通、交流、互动的平台,邀请海内外不同学术背景的青年学者,围绕国际科学前沿、热点研究领域以及行业产业问题共同探讨交流、碰撞思想。通过三届论坛的成功举办,邀请了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优秀青年学者来校参会,提升了山东大学的海外影响力,加强了各学科在国际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海内外青年学者对学校发展战略、人才政策、学科发展等方面的深入了解,吸引一批海内外青年学者加盟山大,共同助力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本届医学分论坛参会学者24人,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为历届之最。

  (通讯员:秦秀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