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山东民歌表演人才培养”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开班。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桂林,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万光侠,山东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吴可畏,山东民歌表演艺术家李兆芳、徐青茹、王世慧、于联华、刘金华,以及学校有关处室负责人、音乐学院部分师生、全体培训班学员等参加开班仪式。我国著名传统音乐学家乔建中先生致贺信。项目负责人、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李海鸥主持开班仪式。

  万光侠在致辞中指出,山东师范大学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把优秀齐鲁文化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学校坚持组织齐鲁文化讲坛、人文社科大讲坛等文化学术活动,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极大提升了师生的学术理念。该项目是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思考和解答,也是对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学精神的传承与创新。将为进一步构建科学的山东民歌传承体系,培养新时代山东民歌传承人才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张桂林在致辞中表示,“山东民歌表演人才培养”项目是对新时代山东民歌传承工作的积极探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对该项目予以支持,希望该项目在构建科学的山东民歌传承体系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乔建中先生在贺信中指出,“山东民歌表演人才培养”项目为传统民歌传承与保护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对于山东民歌传承保护和高校音乐教育具有开创性意义。

  王世慧表示,通过专家授课、实地采风等方面的教学和培训,一批不同年龄层次、掌握山东各地区民歌演唱特色的表演人才的专业技能将得到极大提升。

  张桂林以“山东民歌的历史传承与创新发展”为题进行首场授课。张桂林对山东民歌的文化精神及其历史发展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东夷文化敦厚、柔顺、纯朴的特点,形成了山东民歌浓郁的地域特色,元代散曲为山东民歌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山东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山东民歌的创作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广阔的创作空间,通过专业人才培养,齐鲁大地一定会走出具有自身特点的民歌发展之路。讲座结束后,学员们围绕传统音乐创作的导向以及本土与现代的关系等问题与张桂林进行了互动交流。

  根据安排,该项目将对来自省内外的近20位著名民歌表演艺术家、音乐理论家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培训。项目将通过专业培训、实地采风、艺术实践等方式,为进一步提升我省民歌艺术表演水平、培养新时代山东民歌传承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