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山东艺术学院迎来2018年艺考的第一天,各项考务工作均紧张而有序地展开。据了解,2018年山东艺术学院共计划招收本专科生2720人,截至7日下午5点,该校省内网报人数达27340人,较2017年省内网报总人数增长2225人。

  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美术类、书法类等专业报名人数均有明显增长

  2018年,山东艺术学院本专科招生计划为2720人,其中本科2020人,专科700人,涵盖46个本科招生专业和5个专科招生专业。学校稳步扩大招生规模,本科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了200人。

  据悉,山东艺术学院2018年35个本科专业组织校考工作,报名人数为46174人,所有省内本科招生专业继续采取网上报名。截至报名结束日(2月7日下午5:00),省内报名人数为27340人,较2017年省内网报总人数增长2225人。与去年相比,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美术类、书法类等专业报名人数均有明显增长。其中,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报名人数为6047人,较2017年增长1.5倍;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报名人数为2980人,较2017年增长1.1倍;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报名人数为1816人较2017年增长1.1倍;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报名人数为1048人,较2017年增长85%;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报名人数为1126人,较2017年增长2.1倍;书法学专业报名人数为791人,较2017年增长86%。

  此外,山东艺术学院2018年省外考生均采取网上报名,截止报名结束日(2月8日下午5:00),省外报名人数为18834人。学校共在安徽、湖南、江苏、浙江、四川、河南、辽宁7个省份设立了美术类考点,所有非美术类考点均设立在校本部。外省投放招生计划总数为486人,涉及25个本科专业。截至目前,山东艺术学院省外美术类专业校考工作已结束,首批非美术类专业( (音乐学(师范类)、音乐表演(音乐剧))专业校考工作于今日在学校文东校区开考。

  多手段严把考试关 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为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山东艺术学院根据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要求,采取多种手段严格监控考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力求为考生打造最为公平的考试环境。

  在试题库及评委库建设方面,山东艺术学院研究制定了2018年招生专业考试命题库和考试评委库建设实施办法。各二级学院均成立了招生工作小组及监察监督工作小组,负责对入库评委资格及数量、命题过程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命题库和专家库的建设质量。

  在此基础上,山东艺术学院的试题及评卷专家的抽取,均严格按照学校2018年招生管理与评分工作实施细则实施,纪检人员全程监督。其中,试题抽取、印制、封装、保管工作由校招生办公室负责。试题交接及运送必须在纪检人员、工作人员及保卫人员的共同监督下进行。严格控制各专业评委名单的抽取及通知时间,考前两天,抽取外请评委(济南市外)并通知,市区内评委提前一天通知,校内评委提前一天抽取,开考前2个小时通知。

  在考试过程中,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招生考试院要求,山东艺术学院对所有专业考试科目都将进行全程录像。摄录结束后,工作人员将对拍摄完成的视频资料存档,保存期为四年,为考后复核查证提供完备有效的视频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成立了山东艺术学院2018年普通招生工作委员会、监察监督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要求,所有参与命题工作的人员都须签订《命题专家承诺书》,所有参与评委工作的人员都须签订《考试评委承诺书》,所有从事招生组织及考务工作人员都须签订《工作人员保密协议书》。

  以专业整合迎六十年校庆 2018年山艺将迎来专业发展新契机

  2018年对山东艺术学院是具有非凡意义的一年,学校将在十三五规划的中期迎来六十周年校庆。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进行的招生工作,除了报考人数增加、部分录取原则发生变化之外,山东艺术学院两个暂缓招生的专业方向广受关注:模特专业、乐器演奏与修造。据悉,这一变化与学校的专业整合和提升有关。从去年起,学校职能部门进行了一年的调研,按照计划,将在今年的四月底、五月初,学校将把相关学科进行较大规模的整合、提升。这次学校专业的变化可以说是近十年来最大的,直接面向双一流建设、面向内涵发展和提升。专业整合的中心思想就是有利于学校的总体发展。山东艺术学院校长王力克表示,学校现阶段存在专业重复建设、专业设置严肃性和科学性有待提升、对专业发展前景研判不到位等问题,为此,学校将结合刚刚召开的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的会议精神,认真思考新旧动能转换中高校的发展模式。“高校的发展,如果不站在创新的角度,一定会被时代所淘汰。我们现在的有些专业不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有些专业过分小众。此前,我们在进行专业谋划的过程中,一定程度上弱化了自己的传统专业。随着新上专业的蓬勃发展,以扩大量为目标的发展,到今天必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质量怎么提上去,同时,怎样将品牌专业办得更好。”王力克说。

  在谈到以传媒专业为代表的部分专业报名人数连续多年创新高的现象,王力克认为,这是一个综合性的结果:“一方面,这些报名人数直线上升的专业,大多是所谓的大文科专业,是考生对考学这一现实问题的选择。另一方面,这与文化发展日益深入人心直接相关,尤其是随着第三产业的蓬勃兴盛,有意愿参与到文化发展、想做这一行的人也就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