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教体局新一届领导按照 “高位均衡,学有优教,努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一流的教育”的工作要求,围绕“立德树人”、“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和“办好公平优质教育”这个总任务,制定《长清教育改革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将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工程落到实处,区教体局教研室组织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培训”活动,全面提高中小学青年教师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促进教育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有效运用,打造优质高效课堂,向高位教育迈进。

  激发内生动力 提升专业技能

  11月20日,长清区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集中培训班第二期圆满结束,来自全区各中小学的100名教师齐聚一堂,学习信息技术操作技能,在培训班上担任讲师的是参训教师身边的熟人——信息技术张家民工作室的成员。

  “举办青年教师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培训,是落实区教体局提出的三年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举措。”长清区教师进修学校培训处主任刘明说,“本次培训有四个特点,一是周密安排,前期教研室、进修学校与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成员多次研讨,进而制定科学的培训实施方案,准备工作扎实有效,使培训如期举行;二是培训中管理严格,采取封闭式、军事化管理,保证了培训的顺利进行;三是名室工作室成员精心备课,认真授课,靠上指导,不遗余力、尽职尽责,保证了培训质量;四是培训效果突出,本次培训通过集中授课、边讲边练、同伴互助、个人演练、成果展示等环节,参训教师看到自己制作的精美的微课,自豪感、自信感油然而生,催生了他们的内生动力和进一步学习的积极性。”

  来自一线的信息技术工作室成员每一个人像注入的新的活力,精心选择实用的软件,深挖软件功能特点,在群里讨论教学方法,编写培训教材,每一个人的专业技能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同时也彰显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我非常荣幸担任了本次培训班的讲师,接到任务后,我们工作室成员商讨确定培训讲师,多次研讨打磨培训内容,并进行反复试讲,不断挖掘软件更多功能,个人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我们工作室成员会以此为契机,今后更加努力工作,用信息技术助力长清教育新发展”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成员归德街道中心小学教师李静说。

  通俗易懂的语言,精炼的操作,精彩的案例,实际的训练,讲解的讲师、参训的教师的内生动力被激发起来,两期的培训讲堂上精彩不断,展示的作品有了显著的提高。

  “非常感谢教体局举办的这次培训,来自一线的张家民工作室团队,切合了我们的日常需求进行专项培训,通过培训,我对图像处理、音视频采集处理,课件、微课制作等方面有了全新的认识,我将利用这次宝贵的机会,将学到的信息技术知识运用到实际的教学当中。我作为一名年轻的语文教师,也将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争取自己也早日成为一名专家型教师”来自实验小学的语文教师闫雪在培训后激动的说。

  融合筑就高效 争创一流教育

  “为了提高长清区中小学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发挥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教体局举办长清区中小学青年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培训班”区教研室副主任田广瑞说,“本次培训班共分三期,通过培训,让长清区中小学青年教师学会不同信息环境下教学工具的使用,通过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实践,促进教学环节的优化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培训结束后,通过微课展评、区六项技能教师素质大赛等活动,检验培训效果,达到以赛促练的目的。今后,教体局将创设更多的机会,搭建平台,使长清区青年教师健康成长。”

  长清区教体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2017年以来,在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区的基础上,建设54处录播教室,视频平台成功实现全区同步课堂,VR教室、智慧教室在部分学校进行试点,智慧校园建设扎实开展,城域网建设有序推进,全区信息化建设迈向新台阶。使长清城乡之间的硬件差距越来越小,并聚焦课堂教学改革,推进高效课堂提升工程,打造一流教师团队,通过教育途径、教育手段等方面解决制约高位教育的短板,使教学更加个性化、教育更加均衡化、管理更加精细化、实现信息时代的人才培养目标。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们青年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特别是张家民信息工作室的老师,对我们学员细心、细致、细腻的指导,对下一步把信息技术带入课堂,提高教学效率,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来自实验教育集团平安校区教师李明甲说,“回到学校,我会坚持把信息技术与教学实践深度融合,同时以点带面,在学校开展好二次培训,用信息技术更好的辅助课堂教学,打造高效课堂,实现’教育,让长清更具魅力’的发展目标,带动全校教师为长清教育向一流教育迈进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