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新闻播报>正文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傅小青事迹入选《舞蹈》杂志

A-A+2014年7月17日15:05新浪山东评论

  日前,《舞蹈》杂志(2014年第7期)刊发了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江东博士撰写的《傅小青——这条路通向远方》。该杂志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是目前舞蹈界影响力最大的杂志。江东博士撰写的全文转载如下:

记载

  “一条路,落叶无际,走过我走过你,走到了这里……”我不知道傅小青从这首张行演唱的流行歌曲《一条路》中,感受到了怎样的情怀,但当他伴着由他自己演唱的这首歌曲,出现在他济南个人舞蹈晚会上并情绪哽咽时,我的心,被重重的击了一下。

  傅小青,这个近些年来频频出现在国内各大舞蹈比赛获奖名单上的名字,渐渐走进了我的视野。他用自己精心创作的一支又一支舞蹈佳作,以其精到的创意设想和良好的整体呈现,让人眼前一亮。这位如今担纲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院长的舞蹈编导,凭着坚持和努力在山东艺术圈获得了很大声誉,并开始在国内产生影响,一台名为《一条路》的舞蹈晚会,记录了傅小青的成长和他所探索的“一条路”。

  2014年4月初,位于济南市中心的山东剧院挤满了观众,这台以傅小青的十个作品为内容的专场舞蹈晚会,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演出,白淑湘、罗斌、张守和、赵铁春等傅小青的师长和朋友们,专程赶到了泉城济南。由傅小青近年来创作的十部舞蹈作品,也让傅小青的“这条路”,充满了情感的激荡。虽然这些作品并非傅小青的全部创作,但从其中,并不难看出他在这条荆棘丛生的路上的坚韧付出和孜孜以求,以及“这条路”通过这台演出所呈现出的分外别致的模样。

  “一条路”——采用这样一个名字为他的舞蹈专场命名,是希望通过向观众展示他所走过的这条不同寻常的“路”,看到他在“这条路”上所经历的艰辛和所收获的欢欣。虽然走到今天,傅小青的这条路尚没有中止,但迄今以来,他在舞蹈艺术上的感悟及其修行,让他和他的“这条路”充满了耐人寻味的故事。

  这台舞蹈晚会,是来自济南各院团的舞者们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为傅小青舞蹈世界所贡献出的成果,从中也能透视出山东舞蹈发展的一些情况。能把这么多团体和舞者凝聚起来,这也同时显示出傅小青作为一位优秀舞蹈编导所特有的向心力。正是他用自己的心力和汗水,培育了这些分别来自前卫文工团、山青院、山东文化艺术学校、济南大学和济南艺校的舞蹈花朵儿。也正是凭着这样的基础,傅小青获得了一个天高任鸟飞的展翅腾空的自由艺术天空。

  看傅小青的舞蹈创作,经常会发出会心一乐的感慨和满足。那些看上去像是出其不意的灵感式阐发,会常常让人叹服编导的神来之笔:当然,当你去细细揣摩那些细腻而又精致的处理手段时,又会觉得类似的阐发绝不是简简单单地卖弄小聪明、小智慧,而体现出的是编导所拥有的扎实艺术追求及其相应的编导功力,于是便在这种细细的品味、咀嚼和享受中,对傅小青的舞蹈创作生出了几许佩服和肯定。

  细致而又精细,是笔者对傅小青舞蹈作品的整体观感和评价。作为一种审美品质,这些都充分的体现在他那些已经获得了很好成绩和口碑的舞蹈之中,比如,大获好评的女子群舞《小嫚》、《喜鹊喳喳喳》和《又见沂蒙》等。傅小青在女子群舞的创作上,是有着超强的把控能力和特长的,在类似的这些作品中,无论是那些审美意味感十足的调度,还是那些讲究创意的动态,都让作品带给人以及其细腻而又精致的视觉观赏空间。再看那些源于山东当地民间舞蹈、看似寻常的动势情态,在他的处理下,竟都生动地生发出让人不断感叹的无限心意,而且还完美契合了舞中所要表达的形象,从而让舞态本身具有了连绵不断的审美品赏内容。细腻而又精致,让动态为形象服务,并让形象散发出富有艺术含量的不尽审美意象,傅小青在女子群舞上的创作才能,展现出他在舞蹈上的独特感悟,追求和特长。

  民间舞的语汇成就了傅小青的舞蹈创作世界,他擅于极好地利用和挖掘既有的民间舞动态,并让这种动态成为自己的语言方式从而表达出自我的美学诉求。这种对待和处理民间舞的态度和方法,除了在上述作品中有着集中而良好的体现之外,在其他作品如《鼓子少年》、《风雨担架》、《矿道深处》和《闯关东》等这些舞作中,也有着非常出色的展现。这些作品虽然题材不同、形态各异,但却都可以看到傅小青这种执着的用心和成熟的表现风格。用这种方法创作出来的舞蹈作品,不仅完成了舞蹈作品本身在表现上的任务,同时也由于在民间舞语汇上的这种悉心提炼和精心编排,而让作品有了极为独到的特色和魅力。

  双人舞《牵》和《蝶恋花》,以及独舞《心弦》则体现出傅小青在创作上的多元趋向和成果;而表演者如宁斌、陈晨、郭爽等舞者的精彩呈现,则让我们感受到山东舞蹈表演人才的雄厚力量。

  傅小青的“这条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中国舞人的坚持,也看到了一个中国舞人的情怀,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舞人的希望。可以说,傅小青的舞蹈创作之路在为他自己奠定着他在中国舞坛地位的同时,也用他的舞蹈装点着我们的舞坛百花园。他的那些在过往已然获得了很好成绩的舞作,已经在以往的各种舞蹈比赛中折戟夺魁;而沿着这条无限延伸的“路”,相信矢志不渝的傅小青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一条路,落叶无迹。走过四季,走过我自己。我双肩驮着风雨,想知道我的目的……”晚会结尾时,傅小青在《一条路》的歌声中像我们走来:这条路,有他依稀可辨的汗水,更有充满吸引力的未来。这条通向未来的路,也一定会让他继续绽放、继续精彩。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