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学生在赓续奋斗中厚植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3月9日,齐鲁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林松柏以“思想的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为题为学校全体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赵敏主持报告会。

  林松柏的报告以“六个必须坚持”为切入点,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发展历程做了深入阐释。林松柏结合大量实例及个人学习成长经历,以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将理论与具体实践相结合,明确了立场、观点、方法的整体性,为青年学生指明了工作、学习的实践方向。

  林松柏强调,全校学生要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和哲理,做到精通它、运用它,将其与自身成长发展相结合,强化问题导向,找准学习立足点,探寻科学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以正确的角度看待问题,主动研究判断事物发展趋势。

  林松柏勉励同学们,要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接续奋斗的历史主动诠释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春担当,擦亮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春底色,坚定不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赵敏在主持时指出,林松柏书记的报告既有战略全局高度,又有历史纵深度,对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希望同学们把远大理想变为美好现实。

  本次“开学第一课”设立1个主会场、71个分会场。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共计3000余人聆听报告。

  “开学第一课”生动而详实的报告,让同学们深切地感受了齐鲁师范学院浓厚的人文底蕴。直播中,师生们认真聆听、仔细领会,现场时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课后,同学们结合课程内容,纷纷抒发感想、畅谈体会,大家一致表示,林松柏书记讲授的“开学第一课”语言生动、内容丰富、史料详实、视野广阔,是一堂理论透彻的思政“金课”,为同学们新学期续写新梦想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大家一定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充沛的精力,不断拼搏奋斗,以奋斗之笔谱写青春华章。

  (通讯员:杨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