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下午,齐鲁师范学院“学而论坛”首期在章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讲。论坛邀请到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带头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及成果鉴定专家、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徐艳玲教授作题为《国家社科基金申请:选题要领与论证策略》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委员、副校长孙正主持,科研处负责人、各文科学院院长、副院长、教研室主任、青年博士等260余名教师参加会议。

  报告会上,徐艳玲教授深入讲解了国家社科基金选题的重要性以及论证的策略,提出文献综述是选题论证的基础性功课,要采用围绕主题、多学科视角、对“旧”材料进行”新”解读等方法,站在学科前沿,从学术史脉络中凝练“他说”,从“他说”中升华出“我见”,找到该论域的新生长点;强调在申报书撰写过程中,要注意各要素创新性诉求打开的方式,选题要具有独到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研究对象要聚焦、观点的呈现方式要清晰、“研究基础”与选题的关系要呼应;要注意探索申报书撰写背后的科研规律,关注选题的前沿性、逻辑的自洽性和学术的规范性。

  孙正在总结讲话中对徐艳玲教授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徐教授提出的“选题要新”“选题要小”“视野要宽”“要重视文献综述”等论点把脉非常精准,为老师们撰写申请书提供了更为清晰的思路。

  孙正表示,“学而论坛”是校党委书记林松柏亲自题名,“学而论坛”的“学而”来自于《论语》,论坛举办的目的在于浓厚学校学术氛围、开拓教师科研视野,为师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推动学校产出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实现学校“一四四五一”发展目标奠定基础。

  最后,孙正希望与会老师结合本次报告会内容,认真学思践悟,尽快投身到今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准备工作中,力争推动学校取得国家社科基金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