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以“数字零碳与产教融合”为主题的半岛智库2022年第二届烟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烟台职业学院校长温金祥,烟台市社科联一级调研员王为革,烟台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于红绫等出席活动。烟台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相关行业专家和领导、在烟高校智库负责人、半岛智库校外专家成员等参加活动。

  温金祥代表活动主办方烟台职业学院致辞。他表示,学校把学生培养与专业群建设、科研创新与校企合作、绿色校园等多方面作为主攻方向,致力于为碳达峰、碳中和“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人才库、技术库和文化库。同时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建立学校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人才互通、成果互惠的发展共赢机制。通过半岛智库的智力支持,进一步推进烟台加快发展、创新发展、持续发展、绿色发展。

  王为革代表烟台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向半岛智库顺利举办第二届烟台发展论坛表示祝贺。他指出,半岛智库在实施“科创+产业”双链融合、促进职业教育与产教融合发展等各个方面,不断提升对策研究的思想分量、建议质量、价值含量,推出了一批富有深刻洞见、独特创见、战略远见的创新成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职业教育赋能区域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学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于红绫表示,烟台市高新区当前正处于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本次论坛精准聚焦科技创新、区域经济发展、自贸区建设、乡村振兴、法律服务及职教高地建设等多个领域,能够有效推动职业教育与产教融合发展,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能力。

  会上,烟台职业学院同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产教融合战略合作暨共建数智“碳中和”现代产业学院协议》,同烟台水禾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烟台市养殖尾水生态治理技术开发项目协议》。

  温金祥、王为革、于红绫、东方电子集团董事长杨恒坤为山东省高等学校新技术研发中心揭牌。

  东方电子集团董事长杨恒坤,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IIC)技术工作组及架构任务组联合主席林诗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兼国家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赵志群,上海优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克斌,浙大城市学院黑胡桃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侯宏仑,字节跳动巨量学(山东)、奇点内容引擎科技(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凯强进行了主旨发言,围绕电子数字化零碳技术产业化、全球工业互联网技术、职教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也数字零碳技术产业、鸿蒙生态人才培养、数智时代基于大数据的传播技术等主题,共同探讨了烟台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和动向,从宏观、微观两方面对烟台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的不同领域分析把脉,为推动烟台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半岛智库是烟台职业学院为烟台创新发展而成立的咨询研究机构,形成职教特色鲜明的智库品牌,在区域经济研究、科技创新研究和法律服务研究等方面发挥作用,为烟台区域经济创新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有效提升了职业教育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