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赵波 通讯员 张铸祥

19日零时起,青岛胶州湾大桥将实施差异化收费政策,针对市民的疑问,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梳理了部分市民的疑问。

  1。问:本次差异化收费的时间、地点?

  答:胶州湾大桥青岛端(海湾大桥站、海湾大桥南站及海湾大桥北站)至红岛南收费站、上合胶州站自2022年10月19日0时开始执行差异化收费标准。

  2。问:本次差异化收费的起止时间?

  答:红岛南收费站的政策有效期为3年,时间自2022年10月19日0时至2025年10月18日24时。

  上合胶州收费站的政策有效期为1年,时间自2022年10月19日0时至2023年10月18日24时。

  3。问:本次差异化收费的适用范围?

  答:适用对象为安装使用ETC设备的一类客车。

  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 ETC 系统实现。同时,红岛南收费站早晚高峰期间极易出现拥堵,ETC系统可以不停车快捷通行,提高路网通行效率,使更多车主受益。

  4。问:实施差异化收费后,通行青岛—红岛南、青岛—上合胶州站收费有何变化?

  答:使用ETC通行的一类客车,从胶州湾大桥青岛端(海湾大桥站、海湾大桥南站及海湾大桥北站)至红岛南收费站双向通行,承担的单次通行费将由10元调整为5元。

  从胶州湾大桥青岛端至上合胶州站双向通行的一类客车,承担的单次通行费周一至周五由20元调整为10元,周六周日的通行费由20元调整为0元。

  在此基础上,还可进一步享受国家政策规定的ETC车辆优惠折扣,目前是95折。

  5。问:目前黄岛至青岛段的优惠情况?

  答:自2019年胶州湾跨海大桥青岛至黄岛段一类客车收费由50降为30后,2022年6月10日0时至2022年12月31日24时,胶州湾高速公路黄岛东至红石崖路段的1至4类货车通行费调整为0。2022年6月10日至2022年10月31日期间的周五、周六、周日0时至24时,胶州湾大桥去往西海岸新区方向的1至4类客车通行费调整为0。此次差异化收费仍通过财政补贴方式实施。

  6。问:何为差异化收费?

  答:所谓的差异化收费,是指对通行车辆分时段、分路段、分车型、分支付方式等,对过往的车辆给予适当通行费优惠。

  7。问:本次差异化收费的资金从哪来?

  答:与上次差异化收费相同的是,本次深化改革降低的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仍由财政进行补贴。

  责任编辑:张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