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刘金凤(笔名黛安)荣获山东省第五届“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

  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每三年一届,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设立的山东省文学界最高奖项。第五届“泰山文艺奖” (文学创作奖)共设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儿童文学7个奖项。评奖委员会经过初评、中评、高评,最终评选出34部获奖作品。黛安凭借散文集《稻草人与蝴蝶》获儿童文学奖。

  获奖作品《稻草人与蝴蝶》以童年的视角描写上世纪八十年代故乡的风土人情,语言朴素、简洁、准确,诗意充沛,散发着泥土和岁月的芳香。在对乡村风物的描述中,主人公天真无邪的童年目光,恰能洞穿饱经沧桑的世故人情,将人性中的优美和高贵,原生态地呈现在读者面前。由此,该书系列散文峰回路转般地实现了文学干预现实的价值:它把我们拉回美和善的源头,从而修正我们在当下生活的坐标和态度。

  黛安,肥城人,中国作协会员,山东省散文创作委员会委员,泰安市第一、二届签约作家。北师大文学硕士。作品见于《新华文摘》《十月》《天涯》《山花》《大家》《北京文学》《上海文学》《文艺报》等。长篇散文《翁丁记》收录于《2020 年中国散文二十家》。多篇散文选入中考试卷。已出版《青青子衿》《月光下的萝卜灯》《稻草人与蝴蝶》等。曾荣获第八届冰心散文奖、泰安市第三届东岳文学奖(政府奖)、齐鲁文学作品年展最佳作品奖、第一届《中国校园文学》教师组一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