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云计算”赛项落幕。经过激烈的角逐,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与艺术学院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刘泽龙同学从全国31个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指导教师杜玉霞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信息与艺术学院注重“赛教结合、以赛促教”,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群推行“工匠工坊、项目贯穿”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将竞赛项目融入日常教学,确保“每个专业有竞赛、人人能够参赛”,建立了“院、校、省、国”四级竞赛机制,实现技能大赛全覆盖。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先后五次获得“云计算”赛项国赛一等奖,尤其是2020年以来,该赛项对接世界技能大赛标准采用个人赛的形式,对参赛选手知识面、知识掌握深度、综合运用能力以及职业素养提出了更为全面的要求。金牌的获得凝结着参赛师生无数的心血和汗水,同时也体现了学校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的办学实力,展现出了双高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成果。

  大赛是对教育教学成果的全面检验,也是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力推动。“云计算”赛项竞赛内容按照行业企业云计算岗位工作过程设计,将进一步促进全国职业院校云计算相关专业教学内容改革,使学校人才培育更加贴近行业需求,引领广大高职学校不断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培养国家需要、国际水准的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建设技能强国,对推动促进职业教育成果转化和技术应用,培育更多技能“苗子”有着积极的意义。

  (通讯员 刘锡冬 黄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