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上午,在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评估所所长杨璐带领下,山东省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专项视导组4位专家,对济南市历城区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视导督查。济南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崔宝山、处长史永勤全程陪同视导检查。

  视导组首先听取了区监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汇报。区督导室杨东兴主任就历城区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准备工作做了详细汇报。自历城区确定为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样本县以来,区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本次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落实,把这次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作为提高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学水平的难得契机,按照国家教育部及省市要求,一方面进一步统一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干部教师思想,一方面扎实做好各项组织准备工作,务求组织实施水平和监测质量水平同进步、双提高。历城区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新生任组长,总督学王永军任副组长,由督导室、教研中心、教育科、人事科、体卫艺、监察室、招生办等科室共同参与的区监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历城区实际制定了监测工作实施方案,专题召开了样本校校长、副校长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每一所样本校工作人员配置到位。组织责任督学、监测员、信息员、体育监测员等各类工作人员进行监测流程和操作规范培训,认真审核上报样本校师生信息,核查样本校监测场地、监测工具的设置和配备。随着监测时间的日益临近,历城区各样本校现场监测操作的准备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落实。

  视导组实地督查了稼轩学校、明睿小学、唐冶小学。视导组对三所样本校的监测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指导,检查了保密室(柜)、监测现场办公室、监测教室、体育监测场地、器材及工具等,并召集校长、副校长、监测员、信息员等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提问,检查工作人员对监测流程和规范要求的熟悉程度,并就下一步准备工作和监测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细致指导。

  省市视导组对历城区及样本校的监测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相信在省市专家组指导下,历城区2021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一定会更加扎实、有序进展。